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区:“三坚持”化解矛盾 “三强化”筑牢基石
2020-09-18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宿迁讯(通讯员 赵治安 靳宏宝 记者 薛惠芹)为化解农村搬迁、老旧小区管理混乱,小区建设过程中的债权债务纠纷、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城乡建设领域问题,宿迁市宿城区通过开展“‘三坚持’化解信访矛盾、‘三强化’筑牢稳定基石”专项行动,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城乡建设领域信访矛盾,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认识。把“学讲话、比担当,学业务、比实绩,学先进、比作风”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实践活动,激励全区信访系统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比信心定力、在考验面前比斗争精神、在挑战面前比思路谋划、在压力面前比破解难题,切实以业务的再提升、思路的再拓展、方法的再创新、措施的再优化,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作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坚持固本培源,强化纠纷排查。区级层面成立了防范化解城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信访矛盾“四级”管理实施意见》,推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排查化解;定制《分类处理群众投诉请求权力清单》,推进信访矛盾依法分类化解;印发《信访事项分级应急处置实施办法》,推进信访矛盾快速分级化解。

坚持法律至上,强化履职履责。将城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及时纳入区级党政领导接访会办,适时跟踪督办,按序时进度攻坚化解;将疑难复杂的问题,交由区级条线领导和挂片领导,实行“双包攻坚”化解;将小众型问题,按照“专班攻坚、每日通报、督查推动、限时化解、表扬激励和重访问责”六步工作法,推进攻坚化解;化解反弹信访矛盾,按照“把握‘心理’找病因、讲清‘道理’循善诱、顾及‘情理’民为本、遵循‘法理’守底线”四理工作法,加以攻坚化解。截至目前,该区244件城乡建设领域问题,已化解221件,化解率达90%,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化解;信访;城乡建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