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展中秋国庆“两节”护薪维权专项行动
2020-09-18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宿迁讯(通讯员 宋蒙 胡宇川 记者 薛惠芹)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农民工欠薪稳控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抓好欠薪源头治理,确保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自9月14日起,宿迁市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在全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两节”专项执法行动。

畅通全天候维权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首问责任制、首接负责制,通过网络、电话、窗口、信函等多种渠道,强化在线维权,联动受理欠薪举报投诉信息和线索,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开通绿色通道,凡涉及拖欠工资争议案件,劳动仲裁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

宽领域排查欠薪隐患。针对辖区内存在欠薪隐患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一次“点对点”集中清查,特别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乡镇农房改造项目、已发生过欠薪的在建项目等展开清查排查。发挥承诺书、约谈和通报制度作用,对苗头性问题坚持一查到底。

全方位落实工资制度。成立横向部门联动,纵向到底的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工资保障机制落实情况,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严标准惩处欠薪行为。高压态势打击欠薪行为,经责令改正后逾期不改的,依法作出罚款、责令停工、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对企业主逃匿涉及恶意欠薪的,及时提请公安机关从严从重惩处;对拖欠工资数额大、一时难以落实清偿资金或企业主逃匿的,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或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基本生活费,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据统计,到8月底,宿迁共检查用人单位465户,接受民工投诉举报案件397件,立案处理183件,为134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932.94万元,农民工工资648.41万元。

标签:农民工;农民工工资;维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