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条小板凳、一口家乡音 宿迁天岗湖乡:把“惠民”说给你听
2020-09-15 10: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咱们也去吧!大喇叭里通知在家的村民到村头开会了。”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王集居委会村民王凯一边拎起小板凳一边催促着门口的邻居邵大叔。

“来啦来啦!”只见邵大叔一个箭步就赶上了王凯,两人有说有笑往村头走去。

原来,王凯口中的“会议”正是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组织村民议事、广泛开展惠民宣传的一种形式。

村民们乐于接受这种“会议”,每次“会议”由村居支部书记主持,参加的村民每人自带一条小板凳,围坐在一起,有一说一。久而久之,村民们笑称之为“板凳”会议。

三天不开会,大伙儿就坐不住了,村部值班人员说,不超过三天,就会有人来村部咨询下次“板凳”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党建重引领,群众广参与。一条小板凳、一口家乡音,“土味”十足,却拉近了干群关系。鼓励党员带头参与,有事儿理一理,没事儿唠一唠,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误会,增进了邻里和睦,还让事儿越说越明、理越辨越清。

“在大家伙儿的积极建议下,村委会最终决定采纳大部分群众的意见,为集中居住区住户统一安装户外晾衣架,”陈宋村支部书记袁家标说道,“这是推进‘五大行动’以来,被我村干群点赞的众多举措之一,既满足了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又符合综合环境的治理标准,乱晾乱晒不见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

陈宋村的事例只是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通过“板凳”会议为群众争取利民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板凳”会议实施推广以来,逐步成了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带领群众团结致富的“好帮手”,宣传推广的惠民渠道。

“今年的‘中秋王’又大又甜,平均卖到7、8块钱一斤,大多数人不知道种植这个品种,还是常规种植油桃、黄桃等,我今年尝试了一下,挺成功!”汤庄村支部书记潘飞介绍道,“作为村居干部,我要把这个品种的种植经验在‘板凳’会议上跟大伙儿宣传推广下,鼓励其他种植户明年也种一种,还能增加不少收入。”

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推广的“板凳”会议有着“四不固定”的特点,即地点不固定、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议题不固定。每当上级下达惠民政策、利好消息或者重大决策时,“板凳”会议便会随时随地召开。同时,“板凳”会议又有着“三高”的优势,即干群参与率高、群众满意度高、为民办实事成效高。

身边人说身边事,越说越文明。“人情新风‘宿9条’推行以来,我家的变化很明显。”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潘岗居新村干马练带头说了起来,“以前,孩子6岁剃毛头现象普遍存在,现在,我家坚决不搞这一套,文明从我做起,刹住陈规陋习。”“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这条规定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村民潘龙场说道,“现在好多人在出礼上都跟风涨价,不是五百就是八百,俺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哪里出得起这么重的礼金!礼轻情意重,最多二百,最符合实际。”

大家伙坐在一起说的不仅仅是家长里短,更多是在为社会文明健康发展助力,移风易俗,积极弘扬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不仅有“板凳”会议,还有广播会议,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每个时段一个半小时。大喇叭一打开,各个村居都可以自行宣传近期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紧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说给更多人听。

截至目前,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已召开“板凳”会议300余场次、广播会议500余场次。在日常工作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利民惠民举措,做好基层党委、政府的发声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重实践,党群一心共谋致富经,为林果经济注入红色血液;说事儿明礼,引导干群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知行合一,为文明加码,享精神惠民果实。(胡萌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