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小康路上的“光明”社区
2020-09-15 10: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光明社区,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绿化带郁郁葱葱,尤其是那白墙红瓦,小桥流水……目光所到之处,无不彰显着文明、和谐的氛围。空气里渗透着淡而清新得稻香,勾起心灵深处跃动的诗行;闭目聆听,仿佛听到泥土在轻吟,唱一首光明社区华丽蝶变的新篇章。

产业配套 富民有保障

“这个厂就在家门口,对我这样年龄大的人,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在这一天能赚几十块,1000多块钱一个月,够我们两人开销,减轻小孩负担了。”每天吃过早饭后,60多岁的徐金华就去附近厂里上班。

徐金华上班的地方——“卡尼迪玩具厂”,是光明社区利用集体资金于今年初兴建的标准厂房引入的“三来一加”企业。“我们光明社区目前建有两栋厂房,每栋1000平方米,目前这一栋是招引的‘三来一加’项目,可以带动50多人就业。”光明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立新介绍,另一栋准备用来做京东物流的配套产品——生产纸箱,预计可带动70人就业。

针对现在农村大龄留守人员越来越多的现实问题,为增加农民收入,除了建厂房引企业,光明社区还通过盘活老村小、老村部、老服务中心等闲置场地,引进密集劳动力型的手工加工、包装企业,解决居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手工制作项目的入驻,让不少老百姓在家里就可以做事赚钱。

“早上去厂里拿活回家,一个月也能赚个千把块钱,带孩子、做家务也没耽误,很好。”居民王书美说。像王书美一样在社区里拿“三来一加”项目手工活回家加工的还有四五十户。

结构调整 强村有支撑

光明村一直以传统的、零散的稻麦种植为主,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业收益,实现兴产强村目标,是光明社区干群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考察,社区发现种植有机稻,同样的土地产出是传统稻麦种植的3倍以上。2013年,社区决定先小规模种植看看成效,结果发现有机稻的效益非常可观,随即进行推广种植,如今连片种植面积达2000亩。

“我家里种了7亩多有机稻,现在这有机稻产量高、价格卖得高,一亩地能收入两千多块。”种植户张根社笑着说。记者在有机稻基地看到,此时已过水稻抽穗期,饱满的稻穗预示着不到一个月又将迎来丰收季。张立新告诉记者,眼下有机稻市场价达到7.4元每公斤。

借助有机稻种植的成功经验,光明社区从2018年开始尝试稻田套养小龙虾,在有限土地上增加更多产出。截至目前,光明社区稻虾套养1400亩,总产值2000万元左右,平均亩产过万元,带动周边居民近百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

为探索更多高效农业路径,2018年,社区成立了荣创家庭农场,形成以观光休闲农业为特色的产业区域。目前,荣创家庭农场占地400亩,其中有果蔬大棚1万平方米,水产、苗木、套养300余亩,年产值超400万元,带动近50人就业。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引进“三来一加”项目,出租厂房,光明社区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2.9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兴产强村的目标基本实现。

住有优居 生活有奔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关键看住房。早在2017年,光明社区就开始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硬化村居道路、强化村居卫生清理……社区居民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2018年宿豫区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光明社区同步开始进行二期房屋改善。

光明社区农民安置房总体建设498套,目前已建成并安置364户,年内还将新建134套,并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社区公园以及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等,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里一样齐备的配套设施。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光明社区一班人将不忘初心,务实作为,努力走出社区发展的光明之路。”光明社区党委书记翟榕坚定地说。

光明,一个充满憧憬与希望的名字,满含着居民对未来的期待。如今,这份期待在一代代光明人的辛勤奋斗中已逐渐变为现实。优居、 强村、兴产、富民,光明的小康路已越走越宽敞!(孙军贤 沈晶晶 许旖旎 周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