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和平村:“造血”扶贫,交出亮眼脱贫成绩单
2020-09-15 10: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有了党的扶贫政策,我现在不仅能照顾女儿,而且工作时间自由,目前的收入完全足够应付生活开支了。”9月8日,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和平村的宿迁随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今年50岁的孙先梅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对记者说道。近年来,宿城区龙河镇和平村致力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交出了亮眼的脱贫成绩单。

孙先梅一家是和平村典型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丈夫因患癌症去世,家里女儿又患有精神疾病,由于要照顾女儿,孙先梅无法正常工作。自和平村引进随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后,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恒安排孙先梅在随美户外工作,按件计费,现在孙先梅通过自己的劳动每个月赚取3000多元工资,不耽误照顾女儿的同时,母女两生活无忧。

和平村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土壤贫瘠,交通不便,历史贫困情况严重。在后方帮扶单位和龙河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建起了随美户外公司,以生产旅行气垫床为主,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落户投产后年产值1500余万元年实现上缴税收100万元左右,现带动和平村及其周围村居10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45人,人均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实现周围居民在家门口就业达到脱贫致富目标,每年也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16万元的租赁收入,改变了村集体长期无固定经营性集体经济收入的现状。

“扶贫必先扶智”,和平村村民委员会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对村民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与劳务市场的需求紧密结合,针对就业岗位设置技能培训方向,确保劳动者学有所用,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近年来,和平村开展技能培训共计13次,经过培训,该村相当一部分劳动力受益匪浅。

“还是回老家上班好,我家里6口人,一家的基本生活全靠我勉强支撑。有了政府的帮助,现在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和平村村民韩杨告诉记者。韩杨的父亲身体不好长期吃药,母亲智力缺陷,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小孩,一家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勉强支撑。之前,韩杨在深圳做机修工,除去生活开销外工资所剩无几。和平村引进随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后,他毅然辞职回乡上班,主动参加村里培训,同时被村里推荐参加市、区级业务培训,由于业务精通、思想素质过硬通过党支部一年的培养考察顺利在2019年12月加入党组织。

“我们不断创新技能培训的方式方法,优化培训手段,根据当地情况及培训内容人数决定培训方式,传统授课、实地操作演示、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灵活配合,为贫困地区塑造更多技术型人才。”张克恒介绍说。

为更进一步落实落细脱贫攻坚政策,和平村将目光瞄准了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目前,全村所有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全部入园入学,对学生进行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全村无一例辍学现象,无一例因学致贫现象。”龙河镇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的爸爸身体不好只能打零工赚钱,曾经因为家庭困难想过放弃读书,后来政府提供了教育补贴,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且成功考上大学。”徐雨婷激动地说,在大学的时候她毅然选择学习幼儿教育专业,打算毕业后回到家乡教书育人,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我要向曾经给过我帮助的好心人一样去爱护我的学生,教育他们好好读书,改变命运。”

和平村还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基本医保费用、大病补充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保险,实现了“户户全覆盖、人人有保障”,提高贫困户报销比例,控制个人负担在10%以内,其中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个人负担控制在5%以内,实施“医疗零付费”,为在龙河医院、靳桥医院就医的部分贫困户免去诊疗费用,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我患有常年慢性病,自政府出台扶贫政策后,享受医疗零付费,在龙河医院和靳桥医院看病挂水都不要钱,每年节约费用近5000元,去年做了子宫肌瘤手术,出去医疗报销,自己所花费用不到1000元。”75岁的惠月玲说。

此外,和平村完善“水、电、路、网、房”基础设施,通过实施小农水、以工代赈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村现有机井配套,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产出率,农业收入稳步提升,引进并积极发展壮大随美户外公司,增加农户就业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和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1.1万元,成功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黄诗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