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69支法律服务队上门帮扶低收入户
2020-09-15 10: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陈戈) “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终于把我的血汗钱要回来了,我和老伴心里无比高兴……”连日来,泗洪县龙集镇的刘明忠老人逢人就夸泗洪县法律援助中心好样的。今年以来,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组成69支以司法行政部门党员干部、律师、公证员、法律志愿者等为主体的法律服务队,深入全市234个村居(社区),为低收入人口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市推进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着力实施法律扶贫工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巩固低收入人口脱贫成果,促进经济薄弱村居(社区)发展,确保扶贫领域各类法律需求百分之百得到有效回应。

各法律服务队深入村居(社区),走访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对全市62.9万名低收入人口进行回头看,排查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伤害赔偿、子女赡养等9个方面法律需求,共帮助草拟签订赡养抚养协议1676份,经调解达成工伤事故、交通事故赔偿协议953份,化解涉及低收入人口债务纠纷737件,有效保障了低收入人口的切身利益。

对因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被纳入兜底保障的特殊人群,建立健全家庭法律顾问制度,实行“一对一”法律帮扶,并依据群众实际法律需求,制定详细法律服务方案,目前共为242户低收入家庭配备了家庭法律顾问。防范群众诉累和因诉返贫,按照“脱贫不脱援”的原则,将所有低收入人口纳入法律援助对象库,共办理低收入人口法律援助案件2068件,提供法律帮助3100余件,切实做到“应援尽援”。

同时,法律服务队和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以经济薄弱村居(社区)为重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道路、水体、集中居住区、工业集中区等5大公共空间治理,组织律师对乡镇工业园区的闲置土地、烂尾厂房、低价厂房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法律体检”。帮助乡镇清理、盘活闲置工业用地,依法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助推1289个村居(社区)平均增收11.2万元。助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388个村居(社区)完成股份制改革,集体产权累计交易109.4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