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餐饮浪费,从一餐一饭开始
2020-09-14 0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汪学飞)“粮食是个宝,勤俭节约好。桌上一粒饭,农民一滴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餐饮企业都注重就餐文明,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同时,机关单位食堂中,“光盘行动”也成为大家推崇的文明习惯,节俭之风已深入人心,形成广泛共识。

市区一家饭店,客人在打包没吃完的菜

餐饮店:主动提醒顾客“清盘”

9月13日是周末,中午用餐高峰时,记者走访了宿迁市区部分餐馆。发现多数饭店都要求服务员在点菜时,贴心提醒顾客适量点菜、不剩饭、不剩菜。

在市区楚街的状元楼大酒店里,大厅玻璃墙上张贴着一幅勤俭节约的漫画,餐厅、走廊、甚至电梯口都有《宿迁文明20条》和各种勤俭节约的标语。

“服务员会根据每一桌就餐人数,推荐菜的数量。如果客人点的菜多了,服务员就会建议对方减两道菜。文明宿迁,文明中国,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定落实到位。”据现场负责人朱先生介绍,过去不少顾客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打包,现在餐后会有服务员主动提醒打包,让顾客卸下心理包袱。同时,酒店还加强服务员文明意识的培养,以及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的知识培训。

在客人刚离开的两个包间里,记者发现餐桌上的餐盘里基本上空空如也。过来打扫的服务员说,自从清盘行动开展以来,饭店里剩饭剩菜少了许多,她们收拾起来也更方便了。

市区全聚德大酒店同样如此。记者看到,大厅显著位置张贴着宿城区餐饮行业规范。规范包含饮食安全、明码标价、餐饮节约等内容。在每一个包间里的墙上,都贴着一张醒目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

“宿迁市民就餐习惯挺好的。”大堂经理樊先生说,《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都有宴席节约、不剩饭、不剩菜的内容。因此,文明就餐已经成为宿迁市民“文明行为准则”,这一点在全聚德大酒店里体现得很好。

宿迁笑九喜中式快餐连锁店在市区有10余家门店,平均每天接待就餐人数超过5000人(次)。据金陵名府门店的王店长介绍,为了避免浪费,门店的菜并不是一次性炒好,而是提前备足原材料,先炒好部分菜品,根据来客情况随来随炒、及时添加。

“宝宝,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在该门店里,一位妈妈对身边的孩子说。记者注意到,门店里的顾客很多是一家人,他们在消费时,彼此之间互相提醒,不要浪费。

单位食堂:文明餐桌成亮丽风景

走进宿迁部分机关单位食堂,记者看到,醒目的不仅是墙上倡导节约粮食的“清盘宣言”,还有就餐后整洁清爽的桌面。

9月11日中午,记者在市湖滨新区机关食堂看到,前来就餐的公职人员大多按需点餐,就餐后的餐盘内所剩无几。随后,他们熟练地将餐厨垃圾分类倾倒,再将餐盘放入餐具收纳区,显示出公职人员餐桌上的文明新风。

市湖滨新区机关食堂的午餐实行自助制,有色、香、味俱全的六菜一汤供选择。中午下班后,吃饭的人相对集中,前来就餐的人数较多。无论是排队取餐,还是就餐,大家都自觉遵守食堂秩序,无人大声喧哗。用餐完毕,交到餐盘回收处的盘子都很干净,泔水桶内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

“为了防止餐饮浪费,我们建立了就餐微信群。”食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部门开饭前一小时上报就餐人员人数,我们根据报上来的就餐人数炒菜,避免浪费。

“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吃再取,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清盘不浪费!”排队等待取餐时,部分就餐者对记者说。

9月11日下午6时,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宿迁销售分公司食堂内,员工们纷纷自觉排队取餐。记者注意到,每位员工都能适量盛取菜品和主食。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在准备食材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各种情况:“你看,今天晚饭的主食——蛋炒饭,是用今天中午剩下的米饭加工而成,方便又节俭。”该负责人指着半盆面条和半盆蛋炒饭告诉记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位正在吃饭的员工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也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