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花木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9-08 15: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最大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宿迁市沭阳县将花木产业与电商、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花木产业“金字招牌”。

初秋,走进宿迁沭阳县耿圩镇多肉产业园,色彩艳丽的虹之玉锦长势喜人,放眼望去,前来直播销售的电商络绎不绝,上货、打包,工人们忙个不停。“我们每日的直播销货收入大概在5000元—6000元,现在正在逐步进入销售旺季,效益会越来越好。”初心家庭农场农场主陈月在回复淘宝购买人信息的间隙说道。

看到产业园内广袤的多肉大棚,完备的基础设施,源源不断前来载货的快递车辆,没有人会想到,几年前的耿圩还是个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农户收入渠道狭窄、人员外流严重、村里矛盾不断的落后乡镇。

2015年,耿圩镇政府通过多方学习、调研,决定走“多肉产业+电商”的发展路子。短短5年时间,多肉产业园、多肉超市、多肉体验园和电商中心拔地而起,全镇拓植多肉5000多亩,多肉植物年产超过8000万株,年销售额近2亿元。

现在,租金收入、工资收入、分红收入、创业收入不仅让农户增收,集体收入不断壮大,而且百姓都致力于扩植增产,矛盾骤减,距离“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更进一步。“四项收入、共赢局面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特色产业+电商’的发展路子。”耿圩镇党委书记邱建成自信满满地说。

在沭阳,“一乡一主打产业、一村一特色品牌”已成为常景,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商为媒介,以创业为渠道,茆圩草莓、章集鲜切花、十字菊花茶等多个特色产业应运而生,“特色产业+电商”的乡村振兴效应已经显现。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沭阳积极做好直播技术指导、渠道推介,很多特色产业开启“直播销货时代”,销量有增无减,品牌也越打越响。

与丰富的花木生态资源相比,沭阳的旅游产业在过去是短板。近年来,依托花木产业基础,沭阳坚持生态富农,将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农户收入多了,乡村环境好了,小村人气旺了,景点名气响了,“特色产业+旅游”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不断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走进华东地区最大的北美海棠示范推广基地、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沭阳县金海棠农业科技园景区,一串串海棠果煞是喜人。基地所在乡镇刘集镇通过土地流转、整合闲置公共土地资源,兴建1600亩连片海棠花基地,打造旅游餐饮、垂钓娱乐、科普益智合为一体的旅游片区。

自2016年起,沭阳海棠节已经连续举办5届,赏花、抚春,垂钓、采摘,听戏、看展,特色餐饮、民俗体验等多彩多样的海堂节项目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每年春季海棠花开的时候,我们就在附近卖民俗货物,一个月可以收入上万元呢!”刘集镇郇河村村民杨春欣喜地说。

为进一步紧密花木与旅游关联度,沭阳县着力打造“花木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山荡村旅游环境综合改造、古栗林旅游度假区PPP项目、胡家花园复建工程、新河镇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以及举办中国沭阳花木节等举措,沭阳县“花木+旅游”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吸引的省内外游客日益增多。

据统计,2019年“五一”小长假,沭阳共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90.8万元,“花木产业+旅游”创造的经济效益看得见、摸得着。“2020年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花落沭阳,今年的花木节势必会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添辉煌,又是一次扩大宣传范围、提高知名度的好机会!”沭阳县文旅局负责县旅游开发服务的周坤介绍,当前,沭阳正在积极筹备第八届花木节,力争引流效果更明显。

“花木产业+电商”“花木产业+旅游”在沭阳落地生根,逐步壮大,一幅花木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沭阳大地徐徐展开,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