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配套完善、交通“智慧”、公厕“共享”,宿迁以民为本共筑幸福之城
2020-09-08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史伟)民意所向,民生所指,文明所在。2018年以来,宿迁持续深化创建为民、惠民理念,把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持续抓紧抓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实而细腻的变化,都饱含着幸福的味道。

完善配套,城市发展更为民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9月4日上午,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太湖路校区一(2)班的教室里,同学们齐声朗诵。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中心城区新建成了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太湖路校区等19所学校,共招生14129名,缓解了老城区学校“挤”的问题、新城区学校“缺”的问题,有效满足了市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孩子上学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为有效化解因学龄人口不断增长造成的学位紧张问题,2018年,宿迁科学谋划全市及中心城区教育布局,制定全市学校建设三年(2018-2020)计划,全市规划建设学校83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建成60所,提供学位89430个。新学校投入使用后,极大地缓解了宿迁教育资源不足、布局不合理带来的压力。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较2018年下降13.48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办学现象全面消除。

如今,不出远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各种便捷的公共服务。从2016年起,宿迁陆续实施“城市之家”建设工程。去年,中心城区又规划建设6个“城市之家”。“城市之家”将辐射范围内可能缺失的便民药房、24小时超市、菜场、家政服务、小餐饮、健身娱乐等民生设施全部纳入其中,此外部分项目还配套建设社区办公场所、24小时阅览室、公共厕所等。

宿迁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因其亮眼的橙色外观,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橙”。数据显示, “小橙”已有注册用户超14万人,租车总量近千万次。公共自行车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也彰显了生态宜居城市的魅力。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宿迁还对投放的6350辆公共自行车进行了轻便化升级。

“宿迁的夜晚不仅亮,而且美。”46岁的朱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多年来跑遍了宿迁的大街小巷。他说,近年来,能明显感觉到城市的亮化越来越好,宿迁“颜值”变高了,晚上出行更踏实了。路灯明亮了,这要得益于市区路灯LED节能改造项目,1.9万盏高压钠灯改为LED节能路灯,照亮宿迁的路。

文明交通,增添幸福“砝码”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交通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

9月7日上午7点20分,市民刘倩茜牵着孩子手走到小区门口的斑马线时,一辆私家车即将驶过,车却主动停了下来等待他们先行。在将要通过马路时,她的孩子给车主竖起了大拇指“点个赞”。

斑马线是生命的守护线,也是彰显文明的标志线。为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水平,培育文明礼让交通礼仪,早在2016年,宿迁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引导市民为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竖起大拇指。现如今,市民的安全守法意识、文明礼让意识越来越强,“车让车、车让人、人点赞”的互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已经形成。

停车有序,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2018年年底,宿迁城市智慧停车系统上线,通过“宿迁好停车”手机APP系统,可快速了解周边泊位情况,同时能够迅速定位,精准导航,引导车主就近有序停放。截至目前,智慧平台纳入管理的泊位共计1.4079万个,其中道路泊位7529个,各类停车场36个,泊位6550个。

缓解“出行难”问题,宿迁一直在努力。2019年,“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提上日程。“城市大脑”立足宿迁现有的道路条件,充分挖掘信号系统潜能,利用干线绿波技术,打造城市快速通道,缓解高峰期东西方向交通压力较大的问题,通过采取信号灯智能自适应、干线绿波+红波的快捷通道等举措,提升车辆通行效率。目前,已建成绿波通道36条、绿波里程260公里,通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有序停车”“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驾驶非机动车佩戴安全头盔”“车让人、人快走”……如今在宿迁,停车不再难,出行更畅通,文明出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细处用力,夯实发展之基

城市之美,美在文明,美在细节。

对于家住宿城区康堡小区的业主周楠来说,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带来的变化体现在生活的细微处、角落里,“之前这里是一片绿化带,有小区业主在里面栽花、种菜,看起来既不整洁也不美观。”2019年年初,康堡小区南侧小游园正式开建。如今这里树木茂盛、花团锦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这儿环境好、景色美,每天早晚很多业主来这里游玩健身,舒服又健康。”周楠开心地说。

小游园是城市里的“金角银边”,也是市民身边弥足珍贵的“绿色福祉”。面积虽小,满足的却是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等诸多民生需求,小游园建设的背后是普惠民生。近年来,宿迁共新建、改建街头绿地139个,中心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11%,形成了大中小类型丰富的公园体系。

小公厕,大民生;小空间,大文明。秉持以民为本理念,宿迁把公厕这一“容易被忽略的角落”做成全国响当当的文明名片。

“公共卫生间向左80米”“公共卫生间向右150米”……在宿迁市中心发展大道、微山湖路等主干道,每隔几百米,路口都会出现导厕牌。走进厦门路欧洲花园“街坊公舍”,便池光亮如新,洗漱池干净清爽,空气中弥漫着香味。“过去上厕所,出门到处找。现在厕所不仅随处可见,而且干净、卫生、无异味。”说起街头公厕,市民周猛说,“在俺宿迁,公厕用着舒心”。

公厕“新生”,让方便更方便;公厕“共享”,让干群心贴心。为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服务功能,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市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等70处内设厕所正式对外开放。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公厕,为市民大开“方便之门”,实现了公厕“共享”,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最是“细处”见文明。在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宿迁在细节上下足功夫,把长效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领域、全过程,一个个温暖人心的细节打造,随处可见,构成了别具宿迁特色的城市文明,也让整座城市充满了“人情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