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2020-09-07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叶敬宝 倪亚琼 记者 薛惠芹)在2020年度高考中,一直是“全优生”的沭阳,再次交出高分答卷:高考二本以上达线6139人,达线率68.4%,一本达线2387人,达线率26.36%。

而来自沭阳教育部门的数据表明,2016年至2019年,全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共计23170人,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55人,位居宿迁市之首、苏北各县市前列。

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连续三年到沭阳县集中发放录取通知书,该县获得市政府颁发的“县区高中教育质量奖”中唯一的特等奖,在“宿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这些,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沭阳教育现象。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把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沭阳全县户籍人口198.65万人,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全县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272所,在校学生和在园幼儿38.03万名。如何才能使沭阳成为教育大县、强县?近年来,沭阳全县教育工作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大力促进公平,全面提高质量,找准关键补短板,抓住重点增优势,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沭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在经济薄弱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该县与如东县达成《如东——沭阳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借鉴和利用如东的教育品牌和优质资源,开展两地合作办学。按照省四星级高中标准新建了沭阳如东中学,随后又建成了沭阳如东实验学校、如东小学。沭阳如东中学也从2013年首届毕业生本一达线率49%上升到2020届的70.5%,本二达线率从84.3%上升到98%。七年间,该校有8000多名应届毕业生进入高校,13人录取清华大学,11人录取北京大学。

沭阳如东中学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标杆,同时,引进如东县优质教育资源所带来的“鲶鱼效应”,让沭阳教育发生了深层次的改变。特别是自2018年起,沭阳启动城区“十校联建”工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年来,县财政投入20亿元,建成7所学校,新增2.5万个学位,明年还将建成8所学校。

沭阳县实验小学是城区老牌名校,几年前该校牵头创办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此后,第一实验小学牵头创办南湖小学。而去年,南湖小学又牵头创办南关小学新校区。得益于名校办新校的裂变扩张模式,沭阳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扩张,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基本得到解决,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后,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2018年7月,地处乡镇的华冲中学高中部整体搬入城区,成立华冲高级中学,招生从原来每年不足200人到现在超过1000人。同步,全县普通高中近两年来每年扩招也都增加1000多人,其中,在省四星级高中就读学生占比约56%。

桑墟镇九年制学校与沭阳如东实验学校、南湖小学结对办学,在管理模式、教材使用、教学进度、教师备课、考试试卷等方面实行“五统一”,沭阳如东实验学校还将在桑墟九年制学校开办实验班,让桑墟镇莘莘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县一流学校的优质教育。在今年中考中,该校7名学生考取如东中学、建陵中学,实现桑墟8年来沭阳名校统招录取“零”的突破,提前一年实现沭阳名校统招录取任务。

在沭阳,城乡教育同步发展硕果累累。今年中考中,七雄中学共84人达省四星级重点高中分数线,其中,达沭中、如东线52人,位居全县初中前列!

“‘改薄’及‘城区学校建设’两项工作都是民生工程,要确保每个环节都要达到‘规范、规矩、程序、标准’,向沭阳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教育民生答卷。”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沭阳推进 “全面改薄”,累计总投入8.95亿元,175所学校建设校舍60.9万平方米、标准化塑胶运动场46.8万平方米。对于“两类学校”建设,将其纳入“全面改薄”和“改善提升”项目规划,按照巩固提高一批、整合撤并一批的思路,编制“两类学校”建设清单,2019年实施项目67个,建筑面积7.04万平方米;今年,将实施“两类学校”建设项目75个,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

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动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近4年,沭阳新招1700名教师,今年还要招聘712人,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新鲜教育力量的注入,无疑将加深“沭阳教育现象”金字招牌的厚重成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