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以文明乡风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0-09-07 09: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乡村之美,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美在人居环境。按照“三美”目标,宿迁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文明乡风助力文明城市建设,让乡村之美洋溢在村民脸上,流淌进村民心里。

“现在环境好了,垃圾清理得及时又干净,绿化也跟得上,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舒适。”宿城区罗圩乡联伍小区居民张洋喜悦地说。今年,罗圩乡建立“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生活垃圾收处体系,覆盖全乡11个行政村居,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不正规垃圾堆放点。同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和农业废弃物整治。目前,该乡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97.62%,增设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全乡16条乡级河道得到有效整治。

罗圩的改变是宿迁众多乡镇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聚焦农村“厕所革命”、镇村容貌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我市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街边乱堆乱放、河边垃圾漂浮、塘边杂草丛生、路边乱搭乱建“四边”问题,全面提升镇村人居环境。同时,集中开展乡镇镇区公共秩序整治,有效解决重点区域车辆乱停、物品乱放、垃圾乱丢、店外乱占等无序现象。

“在您材料准备好后,我们会及时报送,并尽快把办理结果通知给您本人。”9月6日,走进市湖滨新区井头乡井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正耐心解答群众疑问。该服务中心不仅为村民提供咨询服务、申报各类事项,还配备图书室、健身房、妇儿之家、市民学校等场所,不少村民在空闲时间都会来到这里看书休闲。“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井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理员曹囝囡介绍,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内长期展示村规民约,动态更新善行义举榜、诚信红黑榜等内容,各类文体民俗活动常态开展,实现“有固定场所、有宣传载体、有设施设备、有专职队伍、有常态化活动及台账”“五有”目标。

城乡接合部是连接城市和镇村的重要纽带。由于来往车辆繁多、管理力量薄弱,普遍存在道路基础设施破损、环境保洁不到位、经营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对此,我市对多个城乡接合部沿线及片区进行全面整治改造,加强动态监管,取缔流动摊点和马路市场。如今,在宿迁经开区淮海建材城片区,商户占道经营、建材随意堆放等现象不见了,各商户都将货物整齐堆放在特定区域内,车辆也停放有序。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镇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目前,全市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1018座,初步统计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5.97%;累计建成乡村旅游公厕65个,504个村公厕达到三类标准;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46.3公里,完成公共亮化村庄58个;建成“五美庭院”示范户9.6万户;累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61个。(纪雅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