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司习成:做基层工作急不得 要把心沉下去
2020-09-04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宿迁讯(通讯员 焦尉 王瑞 记者 薛惠芹)9月1日上午,在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绿洲豪庭小区,记者见到了该小区网格党支部副书记司习成,他同时也是该小区3号楼一单元的党员楼栋长。

右一为司习成

今年66岁的司习成已有42年党龄,1975年参军,1981年退伍后一直在沭阳县工商局工作,55岁时因工作需要他主动带头退休。退而不休,守初心发余热;奋斗不止,担使命增党辉。这是司习成对党的承诺,也是他的个人写照。

左一为参军时的司习成

把小区的事当成自家事 推动建成多项便民设施

走进绿洲豪庭小区西门后,右手边就是“康乐广场”,健身器材、儿童滑梯、休闲桌凳一应俱全,满足了小区居民下楼就能健身的美好诉求。说起“康乐广场”,司习成记忆犹新:“康乐广场中的儿童娱乐设施是小区居民自行捐款18400元购置,当时仅花了一天半时间集资,为了节约费用,党支部负责安装设施,并不定期进行检查、维修、保养。”

绿洲豪庭“康乐广场”

从“康乐广场”往里走,不远处就看到小区的“守望园”,取名守望,寓意小区居民能够邻里和谐、守望相助,这个园子也是在小区居民的支持下建起来的,”这三棵是3号楼老党员姜绪山捐助的,这六棵桃树是党员楼栋长蔡志娜捐的,这四棵是我自己捐的,还有很多居民加入到捐助队伍,这个围栏也是党员捐资买的。“司习成一一给记者做介绍。园内目前有各类果树20多种,有桃树、苹果树、梨树、核桃树、枇杷树、枣树等,可谓春有花、秋有果、冬有绿。

“守望园”

此外,对电动车充电桩、集中晾晒区都做了细致考虑,充电桩设计成蘑菇状以防有雨水进入,晾晒区设在绿化区域的小路两侧,不影响居民通行、不影响绿化,用不锈钢材料,安全、耐用。用心用情做好细节,尽量达到最好的效果。

对于一个小区来说,门头也十分重要,在司习成的推动下,对绿洲豪庭的门头以及值班室、门口通道等做了改造,“改造前,小区大门很窄,消防车根本进不来,经过改造后可以顺利通过了。我们是5月底改造好的,刚改造好20天,3号楼有一住户家着火,3辆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避免了更大损失,住户对此十分感谢。这种改造万一用到一次,都是值得的。”司习成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更加坚定改造的价值。

用心用情做好小区工作 带动更多党员加入其中

近年来,宿城区通过党员楼栋长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小区的领导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建设“好邻居”党员楼栋长队伍,构建“守望相助、暖心服务”和谐邻里关系,切实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司习成所在的小区网格党支部是2019年6月成立的,目前共有22名党员,像司习成这样的党员楼栋长共有15名,在小区的日常管理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们秉承着“我的亲邻我服务”“我的楼栋我管理”“我的社区我维护”的理念,为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

党员楼栋长会议

“党员楼栋长朱为军在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任职,在部队学过理发,他利用节假日主动为小区居民理发;党员楼栋长蔡志娜是一名老师,她主动为住户调解邻里矛盾;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有了楼栋长,啥话都能讲’,鼓励住户有问题及时反映。”司习成说,会让物业先去摸清居民情况,主动调解矛盾,调解不了的,党支部派楼栋长去调解。

“有一次3号楼一家住户与燃气公司发生纠纷,我们前后去了三次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才把问题彻底解决。”“还有一次,4号楼的两个上下楼住户在凌晨四点半发生纠纷,我们立刻赶过去,问清缘由,用10分钟就调解好了,两家握手讲和。” 司习成告诉记者,他在调解时经常和住户说:“我们都是好邻居,都是来过日子的,远亲不如近邻。”

在调解时司习成坚持着一个原则,那就是出于公心、不能偏袒。调解之前问清楚是否愿意让他来调解,之后问清楚来龙去脉,将心比心,把问题调解在萌芽状态,不让矛盾扩大。“做基层工作不能急,调解事情需要心沉下去,调解完一件事后,我会感到很欣慰,感受到了价值。”司习成说,他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退下来之后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2019年12月底,司习成因为脑血栓住了一个半月的院,出院后正值疫情期间,他与其他党员一起,冲在一线认真“扫楼”,排查空户,晚上查乱停乱放以及保安值班情况,让物业加强责任心,奖罚分明,确保小区居民的安全。

绿洲豪庭小区航拍

如今舒适宜居的小区在建成之前,也遇到过一些棘手问题。当时该小区开发商因无法化解债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导致项目停工,工程烂尾,作为老党员的司习成就和其他党员一起,为大家争取权益,在这过程中,司习成做了大量工作,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居民路过,他们和司习成亲切地打招呼。“我提前五年退休,没有白退,退得有价值、有意义。”实实在在地为居民争取权益,给小区带来了很多便利,司习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和称赞。在他的推动下,对小区建设、验收、绿化、管理、环境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小区的日常管理中来,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标签:司习成说;党员;调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