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供电:“智能管家”应用实现电量采集异常全天侯监管
2020-09-0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宿迁讯(通讯员 魏家晋 邱晗 记者 薛惠芹)“从发现电表采集异常到整个故障闭环处理完,用时还不到3小时,比以前节省了60%。”8月31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自动化主站运维人员刘玲玲介绍说。

故障发现及处理响应速度的提升,得益于该公司在电能量计量系统中增加了“智能管家”功能。在省公司“提质增效”管理背景下,技术降损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电能量计量系统表计底码异常、电压电流缺相、失压失流等缺陷却严重影响分线线损、母线平衡合格率等指标,按照当前同期线损管理要求,需在24小时内消缺完毕。

目前,沭阳供电公司仅有的1--2名自动化运维人员除电能量业务外,还需承担D5000系统、OPEN5200系统的业务运维巡检,很难做到7*24小时不间断监视运维,尤其是节假日、周末及工作日下班后更是缺乏有效的技术举措。

为提高电能量业务一线用户的运维效率,及时发现计量缺陷并组织检修、计量进行消缺,沭阳供电积极拓展思路,基于现有电能量计量系统中的智能告警信息增加了“智能管家”功能,“智能管家”具有告警短信发送以及系统页面声音提醒功能,运维人员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接到告警信息,做到电量采集异常及时发现,及时消缺。

“以前,自动化主站运维人员主要通过每天定点对电量系统进行巡视,定点外出现的故障难以及时发现,错过了最佳维修时间,有的甚至隔天巡视才能发现,导致整个闭环处理时间上滞后许多。”沭阳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主任莫海波说。

“智能管家”功能的研发从技术降损角度入手,使用以来成效显著,多次及时发现并处理了全站采集中断等重大缺陷,异常缺陷发现的及时率、消缺率均超过了99.5%,有力支撑了该公司同期线损指标的持续提升,也有效提高了系统运维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标签:运维;供电公司;自动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