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扶贫社”铺就致富路
2020-09-03 10: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近日,笔者到宿豫区保安乡采访,听说原东张圩村土地合作社凭着发展稻麦种植,带动了不少低收入农户脱贫,被当地农民誉为“扶贫社”,便前往一探究竟。

秋日的早晨,有些许清凉。水稻正在孕穗,稻叶上的露珠逐渐褪去,不远处,一台无人机正在田间喷洒农药。

听说有人来采访,在田头转悠的村民三三两两围拢上来。一位小伙子突然指着南边说:“郭书记来了。”

被称为“郭书记”的是原东张圩村党支部书记郭苏美,东张圩村与坡墩村合并设立了丰庄社区,她现在是丰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东张圩村没有产业优势,只有5000多亩的土地。有的农民因2亩土地捆住手脚无法创业,有的贫困户因无劳动力,把土地低价转租给别人耕种,收入很低。为把这些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2017年6月,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东张圩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我被推选兼任合作社的理事长。”寒暄过后,郭苏美介绍起东张圩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由来。合作社成立当季有入股农户124户,入股土地840亩,目前已经增至364户2400亩,其中低收入户48户370亩。

农户种田每年是一稻一麦,合作社种也是一稻一麦,合作社是如何实现助农增收的?“关键是在减少管理人员、加强科技投入、提高机械化上做文章。”面对笔者的疑惑,郭苏美说。

为发展好合作社,他们建立了村社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4名村干部全部到合作社任职,带头学用新技术,为社员提供生产管理、技术指导、质量检测等服务。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涉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先后建起了库房、机库、培训室等基础配套设施,购买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2019年9月,又添置了两组45吨的粮食烘干设备,为合作社生产发展提供了保障。

谈及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郭苏美介绍,合作社实行“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合作社通过扶贫项目资金把农户入股的零散土地,通过土地平整、整修田间道路,变成集中连片、丰产稳产的良田,方便合作社全程机械化作业。

该村二组的低收入户张克华,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妻子还要照顾3个孩子,19亩责任田种起来十分吃力。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每年的土地租金+分红收入就有2万多元,在照顾好一家老小的同时,夫妻二人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工资收入2万元左右,家庭经济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在丰庄社区,还有张华英、张启刚、徐祥胜等86户低收入农户像张克华一样,享受到入股合作社带来的“红利”,逐渐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2019年底,原东张圩村的所有低收入人口实现全面脱贫。(任照青 孙伟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