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企村联建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2020-09-01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倪亚琼 谢柏文 记者 薛惠芹)日前,位于沭阳县扎下镇的国际花木城,与沙巷村签订了物业管理外包服务协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入。

沙巷村位于扎下镇南部,该村是沭阳高端花木的集散地,拥有国际花木城、春晓园、艺森园、木制景观园等多个农旅结合项目,颇具影响的扎下黑松种植区也集中在沙巷村。“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工作开展以来,扎下镇沙巷村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提升共建项目质态、做好服务增收文章,推进村企共建工作不断深入。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工作开展以来,沭阳县将该行动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项目招引培育,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迅速掀起推进热潮,取得了良好开局。数据表明,截至目前,该县已签约135个村企对接项目,计划总投资62亿元。

沭阳以“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为契机,搭建好合作平台、找准企村契合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和形式,最大限度利用优势资源,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发展要素,最大限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该县在县级层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召集人,农业农村局等10个部门参加,统筹解决村企联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成立了工作推进“一办五组”,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为摸清村企需求,该县以450个涉农村居为单元,围绕乡村发展基础和需求,全面组织开展村情调查,编排了乡村资源清单和项目需求清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优选了一批有意向、有能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商会、协会,摸清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对意向,建立了企业联建意向库,并动态更新库中数据,确保供需精准有效对接。

“企村共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企业固定用工方向,除管理人员外,其余300余个就业岗位全部优先聘用赵集村和周边村庄的村民,人均月工资收入将达到4500元。”在沭阳县贤官镇赵集村,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与村居签订物业外包协议,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赵集村带来30万元的收入。

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由省属国资、中国500强企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投资创办,总投资9.1亿元,共建设6幢厂房共计6万多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质量达到国际P2和F4星标准,在高端市场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项目全部投入运行后,预计年可纳税2亿元,其中乡镇留存部分近1亿元,将为当地发展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

7月23日,沭阳县举行“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企村对接会,推介了15个意向项目,现场签约了10个村企联建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加强项目招引、丰富联建方式……在沭阳,随着各类推介会、对接会、网络平合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的开展,乡村振兴之路不断走实,有效实现了政府“搭台”、村企“唱戏”,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标签:沭阳县;扎下镇;花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