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宿迁:打造夜间经济带 让城市“亮起来”经济“活起来”
2020-09-01 13: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27日,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繁荣城区夜生活,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城市活力,打造一个24小时运转的城市,江苏省宿迁市正式出台《“酒都不打烊”夜经济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聚力“3+N”多点布局,点亮夜间经济带

“带动本地人‘走出来’,周边人‘聚过来’,旅游人‘留下来’,使城市‘亮起来’、经济‘活起来’。”《方案》指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特色、统一品牌原则,聚力活动组织,促进商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中心城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方案》明确,将统筹考虑商业基础、历史人文、人气集聚、自然条件等因素,打响“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城市名片,以“酒都不打烊”为主品牌,创建“惠购两天半”“下相不夜城”“月美古黄河”等特色品牌,打造“3+N”,即“一水一城一都多节点”夜间经济带。

“一水”,即古黄河滨水核心区,功能定位为“城市夜客厅”,范围涵盖金鹰、宝龙、水韵城等古黄河滨水区域。擦亮“水韵名城”名片,以水韵为魂,购、食、逛、娱为主题,举办活动主要有夜市购物、啤酒广场、水上大型激光秀、音乐会、滨水微文艺展演等,让城市“脉动”起来。

“一城”,即项王故里,功能定位为“休闲游憩区”,范围涵盖项王故里景区、西楚大街区域。擦亮“项王故里”名片,以文化为魄,游、食、娱、憩、文为主题,举办活动主要有灯光秀、流动演出、庙会灯会、民间演艺、夜间展览、读书会等,把英雄元素充分融入夜经济,让城市“闪亮”起来。

“一都”,即酒都公园,功能定位为“酒香韵味园”,范围涵盖酒都公园区域。擦亮“中国酒都”名片,以酒香为韵,品、食、游、文为主题,举办活动主要有美酒品鉴会、酒道展示、酒都文化旅游展、风情酒街创意派对等,丰富夜经济的酒都文化元素,让城市“醇香”起来。

“N”,即“多节点”,指区域消费中心,功能定位为“特色消费区”,范围涵盖楚街、马陵夜市、仁恒里、湖滨蓝波湾、筑梦小镇、洋河古镇等,配以分布合理的一批24h特色服务店,远期将纳入新盛街、皂河龙运城、苏州街、袁家村等。楚街,着重发展餐饮、夜市等业态,打造大众化夜间消费集聚区;马陵夜市为传统特色大排档、地摊经济,集聚城市人气;仁恒里,以文化休憩为方向,丰富商业品类和消费业态,合理布局餐饮、清吧、茶馆等门店,打造中心城区慢生活体验区;湖滨蓝波湾,重点发展滨水湖鲜餐饮,让市民、游客品尝银鱼、白条鱼、湖虾等“水席”湖鲜餐饮;筑梦小镇为众创基地、特色餐饮区、休闲娱乐区、文化创意区、网红打卡地。

多措并举丰富“夜文化”,带活“夜经济”

《方案》提出,主要围绕“酒都不打烊”之美食、购物、旅游、文体系列活动做文章,彰显夜经济的夜特色。

美食方面,宿迁市将在古黄河滨水核心区打造龙虾城、烧烤街,举办“嗨在宿迁”啤酒广场、红酒音乐会等夜场活动,加快引进国内外时尚简餐、美食广场、风情酒吧等,改造提升美食一条街、餐饮特色街品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在项王故里核心区打造万人美食城,发展“深夜食堂”,完善“妈妈味道”等宿迁民俗风情、苏北特色的美食休闲街区等,提升美食街功能形象,引进高端品牌特色餐饮连锁企业,提升消费层次;在酒都公园核心区,依托酒韵馆、酒道馆、风情酒街,开展美酒品鉴会、酒道展示、创意派对等活动,发展早点茶和凉皮、撸串等美味饮酒小吃;在节点上,恢复马陵夜市,培育滨水湖鲜餐饮、传统民俗餐饮,发展水饺、面条、小笼包、糕点果酥等,构建多元化的餐饮服务体系。

购物方面,宿迁市将以“古黄河滨水区”为重点,举办“酒都不打烊•惠购两天半”活动,周末延长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营业时间至23时,不定期安排夜间时尚T台秀等活动。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夜间消费打折促销活动,扩大夜间五星红包、夜间专属折扣发放范围,特色街区特色小店24小时不打烊。组织餐饮协会、汽车协会、电商协会等开展系列促销活动。

旅游方面,宿迁市将以“项王故里”为主体,在项王故里主大门、盖世阁广场举办“酒都不打烊•下相不夜城”灯光秀活动,以“灯火通明”引领“人潮涌动”。在文化街区以灯笼、小品、文艺汇演等形式展现西楚人文历史,讲好项王故里故事。对西楚大街进行亮化提升改造,布点灯房夜市、民宿客栈,在真英雄俱乐部、银杏广场举办魔术杂技、相声口技、网红打卡等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夜间生活;在古黄河滨水核心区,推出富有创意的“水韵名城”主题激光秀、夜景游,举办街头表演、真人秀、行为艺术等个性化演艺活动,提高夜游品味;在酒都公园核心区,依托读酒史、识酒韵、品酒香三大特色分区,设计酒史馆、酒道馆、商业酒街、酿酒艺术花园等引领空间景点,做好舞台广场的亮化、绿化,明确酒韵馆、酒道馆功能定位,打造承载宿迁酒文化盛典及市民、游客休闲游功能的特色公园;在节点上,发展主题文化酒店、生态庄园酒店、城市精品酒店等特色旅游住宿,推出“10大特色旅游酒店”。

文体方面,宿迁市将在古黄河滨水核心区举办“酒都不打烊•月美古黄河”音乐会,建设完善亮化工程和配套景点改造,构建参与式、体验式、雅俗共赏的夜间文化。在古黄河西岸,布点小舞台等文化实施,举办小剧场、滨水微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引进和培育更多新兴文娱项目,彰显现代时尚、个性化文艺气息。在古黄河东岸,设立曲苑,开展柳琴戏、淮海戏、苏北大鼓、苏北琴书等地方曲艺表演,传承地方特色、人文历史,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在项王故里核心区,以八角楼书店、宿迁博物馆为依托,举办夜间读书会、夜间书场、夜间展览等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在酒都公园核心区,深入挖掘宿迁酒文化历史,依托诗酒长廊、酒史馆,开展酒文化系列诗词典故鉴赏、酒字体设计等活动,讲好宿迁酒史故事。依托大型庆典舞台、节庆大草坪等,广泛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节点上,规范发展KTV、特色影院、电竞娱乐、虚拟现实等娱乐服务业,举办夜跑、夜钓、篮球、足球等夜间大众体育赛事,打造“8•8”全民健身日、“9•8”市民步行日、“10•8”市民骑行日和生态四项品牌赛事。在市全民健身中心、市奥体中心建立宿迁户外体育集散中心,为健身人群提供补给站或集合场所,形成品牌效应,市全民健身中心、市奥体运动中心室外篮球、网球、田径场等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可以延长营业时间至23点,丰富体育供给。(高媛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