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 资本市场“宿迁板块”加速崛起
2020-09-01 11: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通讯员 李小强)在时光轴的刻度上,2020年9月1日本是平凡一日,但对于宿迁来说,注定会留下精彩一笔。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成为宿迁第一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也是宿迁第五家A股上市企业。

上市企业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宿迁通过强化政策扶持、专业跟踪服务等措施,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助力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的‘宿迁板块’正加速崛起。”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史宇芳说。

资本市场汇聚“宿迁图谱”

来到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只见新厂区苯基氯硅烷项目车间内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不远处,有机硅苯基硅树脂项目正在试生产,甲基乙烯基产品扩产项目主体已经封顶,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该公司专注于有机硅特种新材料,围绕有机硅单体、中间体与下游产品,生产六甲基二硅氮烷、乙烯基双封头、苯基氯硅烷等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多元,是一家专业从事有机硅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有机硅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此次成功上市到资本市场冲浪,堪称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上市募集资金净额12亿元,主要用于年产2万吨高性能苯基氯硅烷下游产品和研发中心建设,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该公司将乘着上市这股“东风”,逐鹿资本市场,坚持科技创新,继续发挥优势,聚焦有机硅特种新材料,向电子化学品领域不断拓展,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丰富多产品解决方案,打造全产业循环经济价值链。

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标志着宿迁企业上市工作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至此,宿迁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家,另外还有1家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预计年底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两年时间内,宿迁实现上市企业数量翻一番,上市企业总数从全省后位逐步上升至苏北地区前列。

为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宿迁致力推动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宿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分层分类培育原则,境内与境外上市统筹兼顾、企业上市与挂牌共同推进,全力构建宿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格局。

企业争相上市,一张鲜活的资本市场“宿迁图谱”已然汇聚。据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处长罗旋旋介绍,预计年内宿迁市将新增A股上市企业2至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至2家、江苏股交中心价值板挂牌企业20家左右,年末宿迁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将超过85家,同比增幅超过30%。力争到2022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超过10家,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新增资本市场股权融资超过100亿元。

上市企业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

当前,宿迁全力推动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发展,而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无疑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伴随着一个个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发酵,由此带来的“资本红利”让众多企业受益无穷,也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作为宿迁早期“吃螃蟹”的企业之一,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再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集高分子新材料行业产品技术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双向拉伸薄膜产业基地、国家火炬宿迁薄膜特色产业基地、中国轻工业塑料行业领军企业。

“资本市场上,只要有好的项目,就会有好的投资者,大家风险共担、利益同享,才能实现顾客价值、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谈到上市“红利”,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培服深有体会地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通过首发融资和再融资方式募集资金62亿元,累计有28个项目建成投产,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人才队伍得以充实,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超过30%,实现了从行业追随者向领跑者的根本转变。

采访中,吴培服告诉记者,未来,双星彩塑将积极服务于国家新兴产业战略,通过借助资本平台,持续加大投入,深化创新驱动,拓宽高分子材料领域发展路径,实现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进而实现国产替代进口,推进企业长足发展。

同样,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上市,资本市场的“蓝海”也让企业从中得益受惠。在斯迪克厂区的一片空地上,总投资3亿元的OCA光学胶膜募投项目正在建设,新建7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用于OCA光学胶膜产品生产线、物流场地、检验检测场地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购置生产设备、检测设备、无尘车间配套设备等,开展OCA光学胶产品制造工艺升级以及关键技术点攻关,形成年产2600万平方米OCA光学胶的生产能力。

今年,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新一轮技改和投资,新增投入超过20亿元,计划新建项目7个。“斯迪克进一步加大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投入,用自主知识产权占领市场制高点,已经累计申请专利1000余件,涵盖高分子材料、聚合工艺、涂层配方等领域。”该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吴江介绍说,去年公司销售额达14.33亿元,研发投入8280万元,实现利润1.1亿元,向着跻身世界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行业知名企业行列迈出了坚实一步。

打造一支引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需要层层递进,精准抓在产业上。为此,宿迁坚持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与推动产业升级统筹谋划,提升重点产业的支撑带动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区域产业提升协同推进。

建立企业上市、挂牌后备库,宿迁对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鼓励千百亿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产业、重点项目的科技企业入库,定期对入库企业进行动态调整,保障后备库持续不断获取新鲜“血液”。经梳理统计,当前,第一批已有38家企业纳入上市(挂牌)后备库,第二批后备企业正在摸排中,纳入后备库的企业将在协调帮办、资金奖补、融资支持、中介机构合作等方面获得重点帮扶。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企业上市(挂牌)作为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把企业上市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全力打造一支引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除了突出政策扶持,宿迁还强化专业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精细的过程服务、高效的联动服务和有力的培训服务。坚持分类培育、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着力构建“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融资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不断完善企业上市培训工作机制,加大辅导培训力度,组织企业参加融资路演,帮助企业对接寻找战略投资者。对重点企业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办法、一个企业一套专班”的工作思路,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房产证补办、消防验收、环评手续办理、信息披露、股权改制等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确保让每个有上市意愿、有基本条件的企业都能顺利晋级资本市场。

贯穿其中的,还有真金白银的激励。对列入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的企业,申请在A股首发上市的,分阶段奖补260万元;企业直接在境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且募集资金80%以上(含)投向宿迁地区项目,一次性奖励260万元;对上市企业首发融资和再融资按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到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及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企业,每家奖励不超过150万元,对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价值板挂牌的奖励50万元,对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的宿迁市区企业补助5万元……

“这些利好政策和工作措施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积极性,为全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奠定了良好的政策保障基础。”史宇芳表示,下一步,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工信、科技、财政等部门加大对上市企业帮办力度,加强统筹协作,为企业上市当好引导员、勤务员、协调员,全力助推以上市企业为引领的千百亿级产业集聚,实现宿迁在资本市场上市的“异军突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