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富人和村美,宿豫走出一条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0-08-31 10:55:00  来源:宿豫发布  
1
听新闻

起于环城东路

向东止于新大线

作为宿豫最有名的一条“四好农村路”

幸福大道一号线全长只有10.8公里

路虽不长

但这根“藤”上可开了不少“金花”

“农路+旅游”,就有了“美丽乡村路”。最有名的,就是“香溢王庄”“梨园人家”“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这五朵组团发展的旅游“金花”。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幸福大道一号线沿线景区景点接待游客794.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7.2亿元。梨园湾、杉荷园等景区还分别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农路+农房改善”,就有了“美好生活路”。远离城市的暄嚣,漫步于乡间小径,不仅是为了给心灵觅得一方静土,也是为了去捕捉乡间那些触动心灵的瞬间。

双河里获评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位于幸福大道核心地段,西靠梨园湾,东依杉荷园,区域位置十分优越。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小桥流水、灰墙黛瓦、双河穿境、古韵悠长,水清鱼肥的双河——以“水”为美。

结合双河传统村落自然肌理、建筑特色,努力打造具有独特自然风貌、历史文化底蕴、休闲旅游功能的特色田园乡村。让小小的村庄,成为回归自然,开阔胸襟,怡神养性的好去处。

“前年改造完,这屋前屋后干净多了,住着非常舒服。现在整个家就像个公园,我的家就在公园里。”社区居民杨玉蓉自豪地说。

“农路+产业”,就有了“特色致富路”。位于杉荷园景区内的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近年来,社区依托幸福大道一号线及小河西路、新官线、新振线等农村公路编织的交通网,大力发展荷藕产业,建成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并结合荷藕文化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开发藕汁、藕粉等特色产品,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高质量、高效益的莲藕产业在富民和增加集体收入上效果显著。

如今,振友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0万元,低收入农户脱贫率和有劳动力户就业率均实现100%。

“幸福大道一号线的建成通车,给10万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内的景区景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宿豫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徐源自豪地介绍道。

一年四季游人不绝

赏乡风美景 住诗意田园尝乡土美食

彩虹印到路上 幸福挂在脸上

幸福大道成了老乡的幸福“致富路”

通过“农路+”,幸福大道一号线真正成为农民的“幸福大道”,而宿豫区仍继续“+”:宿豫区规划形成“三环六路”的“幸福大道”农村公路网络布局,总里程230公里,打造“以路为主、以村为点、以水为脉、以景为体”的宿豫“幸福品牌”道路。

截至目前,全区幸福大道工程共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3条,今年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条,总里程59.8公里。

铺下的是路

连接的是心

通达的是富

在“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

宿豫各乡镇积极做好“+”文章

打通幸福大道“三环”网络

将沿路各色农村富民资源点线相连

宿豫正努力用2.0版幸福大道

给村民全方位“幸福环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