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教育扶贫点亮通向美好未来的灯塔
2020-08-29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倪亚琼梁哨峰 记者 薛惠芹)“每年当父亲取出4000多元助学金的时候,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我暗下决心,要对得起这份爱心,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今年刚考上清华大学的低收入户家庭子女丁淼说,4年来,1.45万元的教育扶贫资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丁淼与乡邻一起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丁淼与家人一起干家务活

“我考上江南大学,全家人都很高兴,可一大笔开学费用让父母犯愁了。”该县青伊湖镇低收入户子女张梦雪,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南大学,正当他们一家为学费一筹莫展时,县里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让她领到助学资金,顺利开始大学生活。

为有效缓解低收入农户“因学致贫”,支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顺利入学,“十三五”以来,沭阳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实施教育扶贫。今年全县将有4万多名像丁淼、张梦雪一样的低收入户子女领取到助学金。

沭阳社会各界积极捐款助学

“要紧紧围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省级试点,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教育脱贫的成功经验,始终把教育作为防止返贫的治本之策,提前筹划‘十四五’期间教育助困工作,接续做到助学一人、圆梦一生、致富一家。”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沭阳是江苏省“十三五”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低收入农户中有3.1万户4.7万人上学在读,占全县低收入农户的42%,平均每户要负担1.5个学生的上学费用,户均年支出约7500元,教育支出成为众多低收入家庭的重大负担。

8月28日,沭阳举行全县扶贫助学资金发放仪式

沭阳始终把低收入人口的脱贫致富作为头等大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新实施教育扶贫,专门出台了《沭阳县“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对低收入家庭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全过程资助。

“要确保教育兜底保障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发放教育扶贫资金,确保低收入家庭学生助学金全覆盖。”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针对低收入户子女教育补助,沭阳每年资助标准为幼儿园1200元、小学1600元、初中2500元、普通高中4000元、职业学校5000元、专科3000元、本科5000元。并对当年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的,一次性补助专科1000元、本科2000元。

“我于2016年考入河海大学,每年享受教育扶贫资助5000元,我在学校学习也很刻苦,今年考取了河海大学研究生。”该县塘沟镇低收入户子女汪成说。

为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的爱心善举,沭阳县委政府还连续5年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募捐活动,号召全县企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及社会团体踊跃捐资助学,十三五期间社会各界扶贫助学捐款2079万元。2016年以来,沭阳县累计发放助学资金3.88亿元,对全县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教育资助的比重达到100%,其中帮助6595名花乡学子圆了“大学梦”。

七雄街道给宋涵送去助学金

“高中三年,我一直有个信念,绝不能辜负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对我的关怀和期望,我做到了!”七雄街道低收入户子女宋涵说,4年来,她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1.45万元,今年顺利考入清华大学。

教育全过程扶贫资助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子女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当前,沭阳县各单位正在加强协作,做好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当年高考被普通高等院校本、专科录取的学子,9月底前将资助资金一次性发放到低收入农户“一折通”,其他学段的助学金在11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