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乡贤参与诉前调解 成功化解两起金融借款纠纷
2020-08-21 17: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18日,宿迁宿城区人民法院选聘的乡贤调解员张勇成功调解两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这是宿迁近日启动乡贤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试点以来,乡贤调解员取得的“首胜”。

据了解,这两起案件均为当事人欠付银行信用卡借款案。在征得相关银行同意进行诉前调解的前提下,宿城区人民法院将案件委派给张勇进行调解。

在调解第一起案件时,张勇充分发挥其长期经商、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与当事人赵某联系。得知赵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不能一次性偿还借款后,张勇积极与银行沟通,说明赵某的经济状况、分期还款意愿,并在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还款方案,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赵某在一年内分期分批还清所有欠款。

有了第一起案件成功调解的经验,张勇对第二起案件更有信心了。

第二起案件的争议点在于还款期限,相关银行要求当事人杜某一次性还清欠款,但杜某希望在三年内分期分批还清。为了解杜某的实际情况,张勇与杜某促膝长谈,得知杜某因经商失败导致逾期偿还银行借款。张勇通过讲解自己经商经历,引导杜某分析失败原因、遵循市场规律调整经营策略,并提醒杜某诚信才是商人最重要的品质。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杜某在一年内分期分批还清欠款。

“乡贤调解员不仅促成我们达成和解协议,帮我省了诉讼费用,还传授我经商之道,告诫我诚信为本。”杜某感激地说。

按照规定填写《诉前调解案件反馈表》后,张勇说:“诉前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一种方式,比诉讼更为便捷高效,也能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为司法工作减负,促进社会和谐。今后我将继续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乡贤参与诉前调解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认可度,为推动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朱来宽 郑志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