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燃气呢?这些安全知识你应该知道
2020-08-21 17: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夏季高温季节是用气事故的易发、多发季节。由于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倘若使用不当,极易引起安全事故,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河南南阳市公安局8月7日通报,6日凌晨,一小区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系因住户当晚做饭后未关闭燃气阀门造成燃气泄漏,凌晨3时许,醒来后在客厅吸烟引起爆炸。事故造成该住户及其一名邻居受伤。据报道,8月11日下午,河北泊头市齐桥镇南辛寨村一民宅发生疑似燃气爆炸,造成一死一伤。

为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提醒广大居民规范正确使用燃气,预防和遏制此类事故发生,近日记者采访了宿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安全检测员吴坤。

吴坤说,在上门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些家庭在使用燃气有不规范现象,有的家庭厨房面积小,会把一些杂物悬挂在管道上面,虽然用着方便但是最好不要这样做。燃气管道不管是钢管还是软管,东西长期挂放在上面会让它的管道出现变形,严重时会让连接位置的密封性变差,这就有燃气泄漏的问题出现。因此吴坤提醒市民要做好以下几点:

1.使用燃气时,应该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不要远离厨房,防止熄火造成漏气和燃气失控引发事故,因此燃气灶具一定要选择有熄火保护功能的灶具,杜绝安全隐患。

2.每次使用燃气具后,要立刻关闭燃气具前阀门,防止燃气泄漏。

3.冬季使用采暖炉时要注意防冻,外出时应该将采暖炉调至防冻状态,避免采暖炉冻坏。

4.用户应该定期进行安全自检,可用洗涤灵水涂抹在燃气表、燃气管道、阀门等各连接处检查是否漏气,如果有气泡说明有漏气现象,需及时报修。

5.用户要定期检查连接燃气具的胶管是否脱落、老化、漏气、磨损,胶管18个月更换一次(最好更换成金属波纹管使用周期长抗压耐腐蚀)。

6.不要在燃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悬挂物品,不要包裹燃气管道和设备。不要私拆、私装、私接燃气管道和设备,如有需要联系燃气公司进行维修和改造。

7.使用天然气的房间不要使用其他燃气和火源,一旦泄漏易引发恶性爆炸事故。

防患于未然,正确认识和使用燃气是防止发生用气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吴坤还特别提醒市民,到期就得更换燃气具。很多人感觉燃气具不坏就不用更换,这样使用不会造成浪费,但是一般的燃气具热水器和壁挂炉用8年左右的时间就到期了,要及时更换才行,不然用这个到期的燃气具热水器和壁挂炉,会有燃气软管和内部部件磨损老化,出现燃气泄漏的风险。(记者 吴慧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