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 沭阳县委书记当“学长”与准大学生“交心”
2020-08-20 2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宿迁讯(通讯员 叶春艳 倪亚琼 记者 薛惠芹)“升学宴最直接的坏处就是铺张浪费”“作为准大学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反对铺张浪费,共同引领良好新风尚”“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厉行节约,崇尚节俭”“要积极做倡导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为沭阳传播正能量”……

8月20日下午,在沭阳县“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座谈会上,已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录取的准大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与县委书记卞建军面对面交流,对“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活动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可以说各有侧重、亮点纷呈,也让我感受到当代学子朝气蓬勃、落落大方的风采,从你们身上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沭阳的希望。”作为一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长”,卞建军用自己的高考经历与花乡学子共勉,并表示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将深入研究、积极吸收,以减轻“升学宴”这一人情负担为突破口,有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陋习,让“人情减负”融入内心、落实到行动上。

卞建军勉励准大学生们,要立“德”、勤“学”、励“志”,从“拒绝‘升学宴’”小事小节开始,不断修身立德,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做到爱国,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读书当成一种精神追求、生活习惯,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自觉地把实现人生价值的“青春梦”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树立社会主义远大理想,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据了解,沭阳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今年共有8975名学子参加高考,本科达线率为68.4%,其中11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连续九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当前正值全国高考录取阶段,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以往每年仅各类“升学宴”“谢师宴”就达9万余桌,除菜肴外还要备上烟、酒、伴手礼等,需要花费近2亿元,不仅加重了人情负担,而且造成了极大的铺张浪费。

为深入贯彻“人情减负年”工作要求,针对“升学宴”愈演愈烈问题,沭阳县精心组织“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减轻人情负担,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7月23日,在高考成绩揭晓前夕,9位高中校长通过沭阳发布联名发出倡议,当日阅读量突破24万,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7月25日上午,九所高中利用学生返校日,同步开展“不办升学宴 健康成长行”万人签名承诺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承诺”。当前,各乡镇、各单位积极组织高考升学家庭座谈会,各志愿服务组织主动上门宣传引导,鼓励各升学家庭自觉不办“升学宴”。

“人生需要仪式感,但不能把宴请作为升学的仪式感,要健康、文明地表达这种喜悦。”在采访中,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表示,沭阳还将组织“感恩母校 感恩老师”毕业感恩会、“阅读精彩人生 成就青春梦想”读书分享会、“文明交通我参与”志愿服务、“体验城市美丽”“体验就业创业”“感受家乡发展”系列体验活动以及“法治护航青春”、“集体送学”、赠送升学纪念品等,为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引导他们立志回报社会、报效家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沭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标签:升学宴;沭阳;铺张浪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