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冰箱不是保险箱你会正确使用吗?
2020-08-20 18: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你真的会用冰箱吗?冰箱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只要把需要保鲜的食物放到冰箱里就可以了吗?前两天,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徐业凯就接诊了一位腹泻不止的病患胡先生。

胡先生家住宿城区绿洲豪庭小区,天一热就喜欢吃凉菜。16日下午,他家里来了客人,就去菜场买了些卤菜和凉菜,当晚没有吃完就把剩菜放进了冰箱。次日上午,胡先生的“牌友”邀他,喜欢打牌的他吃掉了冰箱里的剩菜就去打牌。

这天中午,还在牌桌上的胡先生感到腹部不适,随后整个下午腹泻不止,还有呕吐现象。吃了几粒止泻药也没用,最后去医院就诊。徐业凯分析,胡先生是吃了隔夜凉菜导致腹泻不止。因为冰箱里易滋生霉菌、嗜冷菌,如耶尔森菌等在4℃至8℃低温下能迅速繁殖,所以食物就算放在冰箱,也并非绝对“保险”,储存不当的话照样会滋生细菌。

如何正确储存食物

食物入冰箱前别清洗。部分爱干净的市民,习惯将食物清洗,甚至用杀菌洗涤剂清洗后再放入冰箱,其实,蔬果肉蛋表面有着自己的一层防菌“保护膜”,将保护膜洗掉后,反而有助于细菌入侵食物,加速食物腐败变质。如果发现蔬果、鸡蛋等表皮有脏物,可以用布擦拭后,套上保鲜袋再放入冰箱。

生熟食物不能放一起。生食以及熟食其存放时间以及温度要求都有着不同的规定,而且在生食中普遍存在各种寄生虫及细菌,和熟食放在一起会污染熟食。

适合放在冰箱门架上的食物。有包装但开了封、本身不会在一两天内变坏的食品,如番茄酱、沙拉酱、芝麻酱、海鲜酱、奶酪、黄油、果酱、果汁等以及鸡蛋、咸鸭蛋等蛋类食品。

盒装、瓶装食物开封后两天内吃完。听装、瓶装、罐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的各种饮料、奶制品、肉、禽、蛋类食品,开封后最好即时食用完毕。若将吃剩下的存放冰箱,应在一两天内吃完。

食物不宜过满。冰箱存放食物不宜过挤,最好是留有一定的空隙,这样才能让冰箱中的空气得以正常对流,以此来减轻机组的负荷。过多的食物挤在一起,还非常容易导致食物间细菌的交叉感染,导致人体出现各种不适以及各种疾病。

适合放在保鲜盒里的食物。排酸冷藏肉,半化冻的鱼、鲜虾等海鲜类。由于水产品中的细菌往往耐低温,温度稍高容易加速其繁殖,而保鲜盒既可起到隔离作用,避免交叉污染,又具有保温功效,避免频繁开关冰箱门产生的温度波动。此外,如果有专门的可调温保鲜盒,最好把肉类放在-1℃—1℃的保鲜盒中。(记者 胡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