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十四五”片区扶贫水利项目率先落地
2020-08-20 18: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19日,记者从宿迁市水利局获悉,近日,泗洪县红旗、曹庙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总体方案(2021-2022)》通过省水利厅、财政厅联合审查,获中央、省补资金4600万元,标志着宿迁市“十四五”片区扶贫水利项目先行一步,率先落地。

红旗、曹庙2个中型灌区分别位于西南岗和成子湖片区,由于建成时间长,灌区处于带病运行、超负荷运行状态,运行管护经费、人员落实难,效益难以充分发挥。因此,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是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夯实泗洪县农业生产基础,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项目实施后年可节水292.81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有效灌溉面积4.6万亩,粮食增产401.38万公斤,节水、增产的年总效益为423.01万元。两个灌区工程总投资4600万元,计划2021年实施,2022年全部完成,为“十四五”期间三大扶贫片区(西南岗、成子湖、涟沭结合部)内首批通过审核的灌区改造项目。

项目总体方案聚焦节水优先、粮食安全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首次在中小型灌区项目中广泛引入生态工程,连水系、清淤积、通梗阻,优化工程管理道路、打造渠系生态走廊、提升工程管护水平,生产与生态相融共济,拉近了水利设施与人民群众生活的距离。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宿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全力推进三大片区水利扶贫工作,累计投入12.5亿元,协调安排农村安全饮水、灌区改造、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水利项目66个,着力解决三大片区防洪、除涝、供水、生态等问题,抓好片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片区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武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