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剩宴”接力“光盘” 宿豫餐桌劲吹“文明风”
2020-08-20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宿迁讯(通讯员 周娜 钱进 立新 记者 薛惠芹)“你们20人,点这些菜够吃了。”“管,老板,听你的,不够再加。”

这是8月19日中午,发生在宿豫区珠江路和睦缘大酒店的一番对话,和客人之间这样的“互动”已经成为老板马树来的日常习惯。“宁愿少赚点钱,也看不得粮食被白白浪费。”马树来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基层干部,要带头行动,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宿豫区新庄镇宣统委员闫鸣说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节约、反对浪费,广大群众就会自觉跟上,社会风气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宿豫区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将《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九条”》落细落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力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示范者。

说起“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江苏秀强集团无人不晓。走进位于宿迁高新区的江苏秀强股份总部食堂,进门处便看到“光盘行动”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都贴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标语。 “我们每天只有一个剩餐回收桶,都装不满。”董事长卢秀强介绍,9年来,公司一直坚守,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企业食堂每个餐盘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这已经内化为秀强每一位员工的行动自觉。

除了日常餐饮,宴席成为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当前,中、高考成绩相继放榜,为避免家长和学子争相摆谢师宴、升学宴,造成攀比、浪费的现象,8月4日,宿豫区举行了“携手践行‘宿9条’文明节俭谢师恩”集体谢师仪式。活动现场,来自该区的20名高三、初三毕业生代表身着汉服,向老师拱手鞠躬行礼,8位教师代表受礼并还礼。比起山珍海味、推杯换盏,师生感情在这“一拜”、“一还”间愈显纯粹,更有效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浪费很大程度上源于“面子主义”,想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就要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的陋习,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使崇简抑奢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追求。

今年8月初,宿豫区专门成立了人情新风酒店联盟,确定枫华丽致酒店、江山国际大酒店、恒峰酒店、尚阳城酒店、项家庄、千家宴6家酒店为首批加盟酒店。加盟酒店推出平价菜单,提供现场策划、宾客安排、拍照、司仪等免费服务,真正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勤俭节约的新风正气树起来。

“杜绝舌尖浪费,我们酒店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宿豫区江山大酒店办公室副主任袁昊表示,除了“人情新风酒店联盟”的“规定动作”外,我们还设计了“自选动作”,对酒店服务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如发现客人点餐过多,会第一时间制止,从源头上减少浪费。

这项活动不仅鼓励餐饮行业带头行动,更对广大市民的思想观念进行引导。联盟酒店要求参与的事主随礼不超过200元、宴席不超过8桌、居民办婚事、喜事宴席要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红白理事会报告,并签订“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婚事简办承诺书,主动接受监督。

“讲排场、比阔气,不是生活富足的标志,勤俭节约,才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地域文明高度的体现。宿豫区在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过程中,将其细化成一个个具体行动,让节约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镌刻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