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在全省率先推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三项清单”
2020-08-19 15: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14日,记者从宿迁市司法局了解到,为全面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宿迁市近日对全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事项、行政调解民事纠纷事项、行政裁决事项进行梳理,在全省率先推出《宿迁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清单》《宿迁市行政调解民事纠纷事项清单》《宿迁市行政裁决事项清单》三项清单。

据介绍,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主要的作用就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拓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途径,突出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强化多方参与、联调联动,整合各种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职能和资源,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努力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化解效率最大化,不断提升纠纷非诉讼化解工作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度。

《宿迁市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清单》明确了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提供主体、适用依据、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宿迁市行政调解民事纠纷事项清单》细化了行政调解事项、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依据、实施主体和救济途径,《宿迁市行政裁决事项清单》规定了行政裁决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和实施主体。三项清单共涉及各类事项84项,其中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事项7类24项,行政调解民事纠纷事项44项,行政裁决事项16项。(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蒋亚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