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企村联建共走振兴路
2020-08-13 10: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宿农)8月6日下午,苏州枫彩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宿城区蔡集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企村联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双方前期友好洽谈,枫彩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在蔡集镇张油坊村、朱李村、樊湾村打造宿迁枫彩现代都市农业公园项目。

“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科研中心、古黄河彩色生态风景带、彩色月堤湖,二期规划建设农业高科技产业化现代优质果园、朱海枫情康养小镇,拟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方式进行联建,并带动当地农户就近就业。”据蔡集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该镇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工作,为项目尽快落地、早日建成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成功签约宿迁枫彩现代都市农业公园项目,是苏州宿迁企村联建对接系列活动取得实效的生动注脚。不仅如此,根据初步协商,苏州市、宿迁市将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发展交流,建立企村联建南北会商会办机制,由两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定期召开南北企村联建工作联络会办座谈会,共同商议联建事项、会办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两地企村合作共赢。

按照全省“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工作部署,宿迁坚持高位推动、密集对接,完善机制、长效实施,建立市级统筹、县级组织、乡镇实施的推进机制,层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助推涉农村居积极对接企业,指导村企党建、环境治理、人才共建等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企村联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地累计举办各类部署会、对接会、双选会、现场会等52场,开展苏州宿迁南北企村联建对接活动7场。目前,宿迁累计梳理联建意向项目500个、联建意向企业217个,达成农产品加工、规模种养、产销合作等领域联建项目204个,涉及联建村居179个、联建企业166个以及联建科技镇长团、高层次人才、乡村人才等96人,其中与苏州市达成企村联建项目17个,联建项目计划总投资达7亿元,现已开工建设6个。

如何助推企村“联姻”,实现精准共建?宿迁坚持以产业类项目为重点,带动党建类项目、电商类项目、文旅类项目等建设,通过返租倒包、保底分红等方式带动强村富民。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行动,开展与省属国企、苏州市对口挂钩县(市、区)企业、市内企业“三个”精准对接,编制村情清单、联建项目清单、企业名录清单“三张清单”,推动企村联建有效开展。

与此同时,宿迁着力推动建立企村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在政策上倾力支持,在要素上优先保障,在服务上全程帮办,促进企村“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以帮办服务为例,全面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实行立项环节精简审批、建设领域清单管理、投产阶段全程服务,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会商会办企村联建中出现的问题,现已有效会办解决联建项目在项目审批、融资信贷、科技人才、用地保障等方面问题26个。

企村联建迈出乡村“兴”步伐。根据“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计划,宿迁将持续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助力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到2020年年底,全市企村联建格局初步形成,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到2021年年底,政府有力引导、企业有效参与、乡村高质发展的联建体系基本形成,企村联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到2022年年底,企村联建发展不断深化,发展壮大一批立足乡村的现代企业,培育建成一批初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典型,新型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