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保残疾人同步小康不掉队 宿迁出台18项惠残政策
2020-08-11 09:4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8月10日上午,笔者从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缓解疫情对残疾人生产生活和残疾人服务机构造成的影响,确保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近日,宿迁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定了18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惠残政策举措,为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

市残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这18条政策举措涵盖帮助残疾人稳岗就业、帮助残疾人服务机构减负、残疾人政策保障和残疾人协调帮扶等4个方面。

在稳定残疾人就业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按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补贴奖励政策不受年限限制,自2020年1月起,对提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和服务的企业或单位按照残疾人取得劳动报酬总额的10%给予奖励。发放创业就业补贴。残疾人自主创业,在享受劳动就业保障部门相关政策基础上,按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毕业学年残疾毕业生,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按规定给予每人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开发适合残疾人身体条件的公益性岗位,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优化创业就业服务。落实残疾人常住地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产品和辅助性就业产品纳入消费扶贫产品目录。此外,《通知》规定进一步扩大残疾人就业援助面。落实残疾人常住地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制度,外市在宿已经就业和创业的残疾人与本地残疾人一样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享受各级残联提供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评估等服务。

在为残疾人服务机构减负方面,减免机构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残疾人服务机构,减免征收3个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2020年1月1日前已开业、2020年继续经营的盲人按摩机构及“残疾人之家”,给予每个经营场所房租补贴6000元。补贴经营成本。对2020年1月1日前已开业、2020年继续经营的盲人按摩机构及“残疾人之家”,每个经营场所给予临时补贴2000元。减征社会保险费。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减征残疾人服务机构及其职工的相关社会保险费。

在残疾人政策保障方面,调整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资金使用限制条件。残疾儿童机构内康复训练规定完成时间,由原来不少于9个月(每月22天)调整为不少于5个月(每月22天),据了解,仅此一项全市全年将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增加拨款2200余万元。落实辅助性就业补助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运营的“残疾人之家”中原参加辅助性就业符合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将按照220元/人/月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期限为3个月。

在残疾人协调帮扶方面,《通知》明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着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