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厕革命”擦亮城市文明“新窗口”
2020-08-10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公厕问题看似小事,却是最实在的民生,体现着城市的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近年来,宿迁市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对公厕提档升级,让市民更“方便”。

“作为普通市民,我能深切感受到我们宿迁在公厕建设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公厕的数量、质量和以前相比,都有很大的改观。”市民徐健家住市区恒佳花苑小区,他告诉笔者,小区附近的饮马堤路上就有一个“高大上”的街坊公舍,和过去的普通公厕相比,这里的环境和功能都改善了很多,给周边居民带来很大的便利。

顺着徐先生的指引,笔者来到该街坊公舍。在这里,不仅有一般的男、女卫生间,还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人群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此外,这里还配备了免费WiFi、自动饮料贩卖机、自动缴费机、ATM自动取款机和小型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俨然是一个小型的便民服务站。

“我喜欢来这里上厕所,干净清爽,也没有异味。特别是刷脸就能取到免费厕纸这一点,非常便民。”谈及如今的如厕环境,刚从厕所走出来的市民邹先生由衷地感叹道,“变化真的太大了。”邹先生介绍,作为一名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人,在他的印象中,以前一提到公厕,首先想到的就是“脏乱差”。“没人清洁管理,很多人使用完不冲水,厕位也很少。”他坦言,相比以前,如今的公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方宽敞、干净,每天有人定时清洁,还能顺便买饮料、看看书,享受愉快的如厕体验。

该街坊公舍的保洁员许宏辉介绍,他和妻子3年前就在这里做保洁工作,在见证了城区公厕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宿迁人文明素质在提升,“大部分人都很爱惜公厕环境,毕竟公共环境要靠大家一起守护,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许宏辉说。

走访中,许多市民还感受到,城区的公厕不仅变“高大上”了,数量也变多了。“我知道市区很多单位的厕所都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了,这确实很难得,出门在外不用担心找不到厕所了。”8月6日上午,家住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市民关女士说,她家附近好几家机关单位都敞开了“方便”之门,这一举措让她感到很贴心。(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