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村集体腰杆“挺起来” 群众钱袋“鼓起来”
2020-08-07 1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近年来,泗阳县三庄镇尤圩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扎实做好公共空间治理“后半篇文章”,从源头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激发强村富民内生动力,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保障。

盘活公共空间

让集体腰杆“挺起来”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资源是关键,尤圩村境内二干一分干渠柴塘河堆200多亩夹滩地,原来都是抛荒土地、闲置低效资产,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后,全部被村集体予以收回,经过整合改造、竞价发包,由“产业发展大户+低收入户”强弱联合,实施“碧根果+西瓜”套种。

支部书记夏建波算了一笔账,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一亩地按600元计算,200多亩地一年的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同时,低收入户参与务工,一天收入80元,一年按务工200天计算,年收入也达到16000元。

如今,原本光秃秃的碧根果苗,都发芽长出了嫩绿的叶子,一排排圆滚滚的西瓜藏在枝枝蔓蔓下面,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20多个低收入户负责日常除草、浇水、施肥、采摘等管护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荣的景象。尤圩村通过盘活公共空间,拓宽了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利用效益最大化。

引领强村富民

让群众钱袋“鼓起来”

在实现强村的同时,怎么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一直是村支部书记夏建波考虑的课题。

2019年,他突然想到了小时候家里种过的黑米,黑米也称作黑粳米、乌米,属于糯米的一种,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以延缓衰老、控制血糖。夏建波决定把黑米作为引领强村富民的主打产品,按照“支部+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

夏建波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黑米,为了增加黑米的营养成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又带着几个村干部一起拜访东南大学孔宪中教授。在教授的指导下,用一种硒元素,喷在粮食上,减少重金属危害。

很快,富硒农产品就成为了尤圩村党支部强村富民的“新标签”,富硒黑米、富硒红米、富硒粳米、富硒玉米面等多种新型农产品,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产品远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致力民生工程

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以前的尤圩村可以说是走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民颇有怨言。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尤圩村党支部以“三有三必”群众工作法为要求,以“小村说事日”活动为载体,以民生工程为突破口,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先后筹措资金近五十万元。

村里修建了3个“无害化”公厕,并对村里原本3.5米宽、800米长的主干道尤邵线整体扩宽2米,此外还整治河道、种植绿化、安装路灯,村居环境明显改善,现在的尤圩村水清岸绿路宽景美。

尤圩村通过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村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和谐,真正实现了基层善治。(张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