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加油区手机扫码支付危险 多地已叫停
2020-08-07 10: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陈瑾)在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也是每位驾驶员到加油站都能看到的醒目提示。那么,在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在加油站加油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方式安全吗?宿迁加油站的加油区存在使用手机扫码支付油费的情况吗?8月5日,记者对宿迁市区多家加油站进行了走访。

现状

市区多家加油站存在加油区扫码支付

近日,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专门就加油区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问题召开了一场听证会,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据了解,目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支付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8月5日下午,记者在市区发展大道与项王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处加油站看到,加油机上印着醒目的“严禁烟火”“停车熄火”“禁用手机”“限速行驶”等标识,每台机器上的支付方式都有IC卡和非接触卡,并没有扫码支付的二维码。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扫码支付时,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并从包里取出了一张微信支付的二维码,记者不下车就可以扫码付钱。

随后,记者在市区滨河路与发展大道交会处的一处加油站看到,因施工原因,该加油站的办公区域已经被拆除。当被询问是否可以在加油区进行扫码支付时,该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进行扫码支付。

在市区太湖路与东海大道交会处的一处加油站,记者在此观察了15分钟,前来加油的10名顾客中有一大半是通过手机扫码付款的,且均是在加油区进行支付。

市民

安全与便捷之间选择前者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其他几家加油站,除了加油卡支付外,手机扫码支付、现金支付等其它支付方式均要到加油站办公区操作。每家加油站墙上都张贴着“严禁烟火”“停车熄火”“禁用手机”等安全提示牌。

对于多地叫停加油区内手机支付,有不少市民称已经知晓,他们纷纷说,手机支付虽然方便,但是安全更加重要。

家住市区马陵小区的市民王先生说:“我以前确实在加油区域内扫码支付过,当时还不知道存在危险性,感觉手机支付‘扫一下’就能产生电火花的可能性很小。看到相关报道后,我都是直接到便利店内操作付款。”

家住江南水岸小区的市民周先生说:“只知道加油站不能接打电话,扫码支付是否安全还真不清楚。”周先生告诉记者,在车内扫码支付,享受不用下车的服务肯定方便。但在加油这件事上,安全和便捷之间,他肯定选择前者。

市应急办

加油区内严禁使用手机

宿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负责人张少峰告诉记者,如今,宿迁虽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但加油区内严禁使用手机,这是安全常识。

在加油站扫码支付如何操作才安全呢?张少峰称,按照规范的做法,顾客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应在加油站办公区内操作,不能在加油区域操作使用手机。

使用微信加油卡支付时,应提前给加油卡充值、获取并记好验证码,进入加油区域后直接输入验证码和密码就可加油,避免在加油区域操作使用手机。

同时,有车一族加油时,除了扫码支付的问题,还有以下方面要当心:加油时车要熄火;加完油后应确认已拔出油枪;加油站内外都不能吸烟或者点火;加油时注意静电,不要随便穿脱、拍打衣服;加油站内不要随意停车、逆行或者穿梭;加油时不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