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注意了,你的头盔选对了吗?
2020-08-07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对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佩戴头盔的,首次处以20元罚款,第二次以上处以50元罚款。”为提高宿迁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交通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宿迁市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时间自9月1日起执行。

市民佩戴安全头盔

这一“新规”出台后,立即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什么样的头盔是达标的?如何正确佩戴头盔?买的头盔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距离“新规”执行还有20多天时间,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相关采访。

8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场发现,目前,消费者可在市面上购买到的头盔,大致分为4类:全盔、3/4盔、半盔、揭面盔。

“半盔是最常见的头盔种类,有体积小、好穿脱、好收纳等优点,缺点也是体积小,保护范围相对有限,事故发生时也可能受外力作用造成头盔脱离,无法更好保护头部。安全系数最高的当属全盔,但由于全盔透气性不好,夏天使用会觉得非常闷热。因此市民在购买安全头盔时,可以根据天气、出行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匹配的头盔款式。”宿迁市交警支队综合科宣传办公室指导员周伟说,不管选择哪种头盔,一定要选择带有“CCC”认证标志的安全头盔,这样的头盔更有保障。

佩戴安全头盔渐成习惯

对于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来说,正确佩戴头盔也非常重要,相当于为自己系上了“安全带”。对此,周伟介绍,市民首先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头围尺寸的头盔,将头盔水平放置于头上,束紧头盔内部的束带,直到头盔不晃动感觉到舒适,然后调整头盔两侧Y型束带,使束带位于耳垂下方,并且让耳朵正好卡在中间,最后拉紧束带,紧贴着下巴合上锁扣,使下颌与束带中间保留一指宽的距离即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头盔的种类比较多,价格也不等。如何保障购买头盔后的权益,对此,宿迁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摩托车头盔是有国家标准的,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大家常说的“3C”认证。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最好能购买摩托车标准头盔。此外,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务必索要发票或者单据,网购时还应留存交易的聊天记录等信息。遇有消费纠纷时,及时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进行投诉。

市民佩戴安全头盔

据了解,此次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区域为宿迁市所辖全部区域,包括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宿城区、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市洋河新区。

相关资料显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70%。在此,速新闻提醒广大市民,请大家正确购买和佩戴头盔,安全第一,“盔”欠不得。(记者 杨芹 见习记者 陈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