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水汉新村:“积分制”攒出百姓和谐幸福生活
2020-08-05 11: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时小凯 通讯员 钱进 王菁 沈晶晶)“搬进了楼房,不光是外表鲜亮,配套设施很齐全,关键是这里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毫不夸张地说,现在跟你们城里小区没两样!”7月29日下午,正在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文化大院里排练舞蹈的蒋翠侠,抹了抹汗水笑着说。

走进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只见白墙黛瓦的二层小楼整齐划一,门前的树木绿叶萌发,屋后的小菜园生机盎然……宛如走进了一幅田园诗般的水墨画之中。特别是道路一尘不染,垃圾分放有序,就连村民家中的小院子里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这得益于我们2018年6月开始推行的‘积分制’,以积分记录美丑,以积分兑换奖励,有效激发出了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弘扬了正能量,提升了聚合力。”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党委书记徐赛介绍。2016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建成155套安置房,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目的并不是字面上的“集中”,而是要提升农民居住环境,让他们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集中居住区由上海规划设计院设计,雨污分流,配建污水处理站。标准化厂房,实现居民“家门口”就业。卫生室里,3名全科医生坐堂,农民“小病不出村”。红白理事堂,方便集中居住后的居民操办红白喜事。此外还有儿童乐园、健身广场等。特别是文化大院,建有乡情馆、道德讲堂、廉政警示教育展厅等。最受村民喜欢的当属文娱活动室,里面音响、乐器齐备,喜欢舞蹈的居民定期前来排练。

“你看在这里排练的都是奶奶级的人了,大家空闲时间聚在一起又唱又跳,这日子真是没的说。”蒋翠侠介绍,他们有旱船、跑驴等传统工具,自编自演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新风尚。

搬进新楼房,如何让居民文化素质也能“上楼”?为了让新村劲吹文明新风,社区积极探索推行居民自治“积分制”管理。围绕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家庭生活、公益美德、脱贫攻坚等方面制定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村民自治来弘扬正气,探索村居有效管理手段,推动乡村振兴。

徐赛介绍,社区按照“一事一记录、一周一审核、一月一公示”的方式,将加减分信息公示汇总,积分的名次与每年享受服务、表彰奖励等挂钩,考核小组吸纳了退休教师、老党员等成员,保证了评议的公平、公正。记者在水汉新村广场看到,155户居民积分月月更新,谁家多少分一目了然。

“积分制的好处是通过村民积分的形式,一方面记录村民所做的好人好事和参加集体活动的表现,增强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另一方面,通过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影响村民,在村里营造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互助、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党委书记刘义说。

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新村居民张先侠,2018年因积分靠前被奖励了一台空调,2019年积分勇夺第一,又被奖励了一台双开门冰箱。“实现积分制管理后,大家相互比、相互看,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张先侠连称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了。

“积分制”让水汉新村变了样,随后在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推广开来。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选典型、学典型、做典型”,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家庭落地生根,宿迁市宿豫区自2018年开始在全区开展“五星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开展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放大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全社会凝聚“创文争星”的共识,让文明之风吹遍宿豫大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