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七届“紫金奖”大赛宿迁分赛暨宿迁“金鼎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20-08-03 09: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魅力宿迁,创意无限。为进一步激发宿迁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根据省第七届“紫金奖”文创大赛赛事安排, 2020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宿迁分赛暨宿迁“金鼎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7月31日正式启动。

7月31日上午,笔者从宿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在结合省“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赛事结构的基础上,设立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三个专项赛事。大赛主题为“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

在参赛内容设置方面,更为关注热点,贴近民生。一是突出“小康”主题,鼓励参赛者创作能够反映经济发展、城乡变革、生态改善、百姓幸福感提升的作品,体现新时代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提炼“健康”关键词,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建筑及环境设计赛的年度关键词均围绕“健康生活”、“绿色环保”展开;三是强化融合,在推崇创意创新的同时继续注重突出实用性、市场性,从以往单一作品直接用于转化,变为作品二次开发转化,将产品内容和使用进行融合,通过专业的工业设计和产品化指导让作品以艺术产品的形式呈现出来,真正做到创意设计与消费市场直接有效地对接。

值得关注的是,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特设“最宿迁特色文创设计赛”,围绕宿迁运河文化、酒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城市特色文化,进行文创产品创意设计。设计产品要注重宿迁文化和资源符号的创造性开发和运用,涵盖城市礼品、旅游商品、文博创意产品等。计划从中评选出“十佳最宿迁特色文创设计奖”,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转化,开发打造“最宿迁特色文创(系列)产品”。

7月31日起至9月10日,参赛者可通过紫金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本次大赛三项赛事奖项设置在获奖数量和奖金额度上均高于上届,奖项总数超过60个,奖金总数超过20万元。为调动宿迁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参赛的积极性,在等级奖之外专设“宿迁大学生创意奖”。(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