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家长们 雨多水多,莫酿孩子溺水之痛
2020-07-31 11: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刘硕)近期,雨多水多,再加上大、中、小学生都在放假期,防溺水教育成为暑期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此,记者采访了宿迁市蓝天救援队秘书长唐伟伟,他告诫家长强降雨可能引起河道水位上涨,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让他们到河边、湖泊、水库等附近玩耍。

“孩子们都放假了,如果家长疏于管理,平时也没有接受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就可能会造成溺水或连环的施救溺水事故发生。”唐伟伟认为,除了个人身体素质欠佳,水性不好等,有身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酒后游泳的,也是造成溺水的原因。此外,还有未穿水域马甲,水域头盔救生设备,带电的喷泉、老化的设施是造成溺水的主要原因。

如果游泳时,发现身边的人有这十大征兆,往往也预示着这个人有可能发生了溺水:头部没入水中或嘴与水面平行,头部往后倾斜且嘴巴张开;眼神呆滞、空洞,无法聚焦;眼睛紧闭;头发遮住前额或眼睛;身体呈现垂直且没有腿部动作;过度换气或喘息;试着游往某一个方向,但却无法前进。

同时,唐伟伟称,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家长们也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们能切实认识到防溺水事故发生的重要性,从源头上制止。

若有危险警告标识,则不可在此处游泳。如若发现有溺水事故,切不可盲目施救。孩子们想要游泳须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擅自下水施救。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且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尤其是饭后不可游泳,如果一定要游泳,要在一小时之后,以免发生抽筋。游泳期间,切忌朋友之间打闹,以免发生意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