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见!宿迁中心城区13所新学校即将“上线”
2020-07-31 09: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文 肖伟伟 时晓凯/图 通讯员 张成志)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建好每一个校园,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群众内心的期盼,也是宿迁立足民生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教育供给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实践。

目前,宿迁有13所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为了让这些学校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顺利投入使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宿迁多次召开市区中小学建设工程现场推进会,并建立工程现场会办机制,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保证每一所学校都能高标准如期交付使用。

建设收官在即,新学校什么样,校园环境如何,教室装修细节是什么样的?一起和记者去看看这些既有高“颜值”又有科技范的新学校吧!

马陵中学西校区3(929266)-20200731083503

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西校区

一波优质新学校即将“上线”

四四方方的“方院”布局,种类繁多的活力花园,风格鲜明的绿舟广场……7月28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西校区看到,该校区基本建设完成,正在静静地等待着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

据马陵中学西校区施工项目负责人张超介绍,马陵中学西校区的校园内所采用的装修材料,在出厂、入校时都要提供环保合格检测报告,并由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等到所有的设备进入教室以后,还对教室内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确保所有的装修、装饰都符合国家标准,对孩子的健康不产生任何危害。张超介绍说:“马陵中学西校区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包括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等多栋建筑单体,可供约1500名高中生日常生活及学习。”校区借鉴欧美著名学院的“方院”布局,采用“大围合、小院落”的组合方式,通过南北贯穿对称中央轴线,串联起若干个围合的建筑群落,与东校区对称的校园肌理,营造出“学海”的氛围。取“学海无涯”之意,传达“终身学习、学无止境”之神韵,为师生创造出适合思考、学习和生活的独特东方校园。

豫新初级中学(929269)-20200731083446

建设中的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

7月28日,在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项目建设现场,各类机械来回穿梭,500余名工人分成30多个班组,各司其职。施工人员全部奋战在施工一线,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据豫新初级中学施工项目负责人张朋介绍,豫新初级中学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综合楼、食堂、风雨操场等建筑单体,共可容纳48个教学班,提供学位1800个。学校教学设施的改造始终瞄准今年秋季开学的时间节点,将在9月份全部投入教学使用。

对此,市区一所中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新学期即将到来,宿迁13所新建的中小学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施教区内适龄儿童“有学上”的问题,还用高标准的设计理念、先进的教育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上好学”的问题,让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学校施工按下建设“快进键”

为了弥补疫情耽误的时间,施工方也是加班、加人、加措施,全力以赴保工期。记者在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鸡湖路小学等项目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放弃休息,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工期不延”的目标要求,科学安排组织施工,努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学校早日投用。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929264)-20200731083437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

7月28日,走进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的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各司其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宿豫区玉泉山路小学项目现场负责人李秋生介绍,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他们合理安排,按期完成建设应该没有问题。李秋生说:“本来预计的是250个人,我们现场增加到300多个人。施工现场采取两班倒,确保这个工期能够顺利完成,让孩子们都能如期开学!”

据了解,作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玉泉山路小学学校办学规模为小学10轨60个班。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京东社区、顺河街道等区域孩子的就学问题。通过新建学校,让更多孩子,实现家门口就近上学的愿望。家住宿豫区的市民冯女士说:“孩子之前读书要走很远,每天接送来回要跑八趟。现在家门口就有学校了,还是好学校,接送孩子也方便。”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建设。据了解,和玉泉山路小学一样,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鸡湖路小学也是中心城区在建的学校之一,该学校设有6轨36班,可容纳学生约1600名。记者在金鸡湖路小学的施工现场看到,该项工程同样进入收尾阶段,现场正在进行绿化栽植。金鸡湖路小学是今年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的3所学校之一,另外厦门路学校、富民大道学校也都在扫尾和现场整理阶段。

豫新初级中学2(929271)-20200731083456

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

13所新学校、32310个学位,9月见!

记者从宿迁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宿迁正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13所学校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学位32310个。市城投集团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仝雷介绍:“我们在今年2月11日正式复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准落实防控举措,组织工人逐步返岗复工。”

今年4月份以来,为努力克服疫情延期影响,加快推进市区中小学建设,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及时解决了马陵中学租地、项里学校临时用地、蔡集镇小学周边雨水外排管网、太湖路围墙拆除和设施设备采购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保障了工程进度。为了确保学校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在建学校项目资金筹集和保障工作,确保不拖欠工程款,并对学校竣工验收涉及部门和事项进行详细梳理,形成验收保障体系,确保学校顺利验收。

13所新学校在建设中以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断整改优化设计方案,每项工程严把质量关,力求不辜负广大市民对优质学校的热烈期盼。经过多方联动、全力护航,13所新学校建设得以稳步有序、安全高效地推进。不仅拥有生态宜人的育人校园环境,各地还将对新建学校的教师配备统筹谋划,采用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名校托管引领等方式满足学校教学需求。这13所新学校,将满足宿迁32310个孩子求知的渴望。

承载着理想与希望,13所中小学校,9月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