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预防肠道传染,关键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2020-07-29 09: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0年入夏以来,宿迁市高温天气较往年同期偏多,并多次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持续降水可导致洪涝灾害,并且使肠道传染病易于经水传播。宿城区人民医院消化科王先明副主任医师提醒,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王先明表示,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为粪口途径,可通过食用污染的食品、水而传播,引起食源性、病毒性或细菌性腹泻。肠道传染病病人的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污染周围环境,再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并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

“知道了这个疾病的原理,那么预防起来就简单得多了。”王先明告诉记者,预防肠道疾病主要做到以下几方面:少吃凉拌菜,坚决不生吃海产品,吃凉拌菜、生食瓜果时一定要洗净;食用贝类、螃蟹等海水产品时要煮熟蒸透;坚决不食用被水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汛期,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污染,不可直接将这些水作为饮用水,可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源饮用;尽量少吃冷饮,更不能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增加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加强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毛巾等个人物品应单用;工作学习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这也是汛期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搞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及时清除过水后的垃圾,保证下水道畅通;粪便等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做到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对家用碗筷等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贮存或加工食物时,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其实很多人一谈到肠道传染病就会很紧张,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大部分患者病情较轻,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大便呈水样等。可以口服左氧氟沙星片、氟哌酸胶囊、黄连素片、霍香正气水,蒙脱石散等。但也不排除有部分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王先明提醒市民,出现发热,呕吐,腹泻严重的病人要及时就诊,不应自行购买药物服用,以免延误病情,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并遵听医嘱,就医途中应佩戴口罩。(记者 王敏杰)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