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芋”到脱贫路
2020-07-29 09: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泗洪县孙园镇中洼村低收入户农民祖超康来到自己承包的山芋地,查看山芋长势情况。

今年57岁的祖超康10多年前遭遇一场车祸,命虽然保住了,但落下了腿部残疾,有时开着电动三轮车到街上带客赚钱,一天下来也只能赚20元左右,加上种植5亩责任田,基本够维持生活,妻子身体不好,不能负重,孩子上小学,为此他家成了低收入户。

村党支部书记刘忠主动找到了祖超康,和他商谈脱贫计划,建议他承包村里碧根果种植基地。

“刘书记,你看我们这家庭,挣点钱只能够吃饭的,哪来钱承包碧根果种植基地?”祖超康说:“我帮你家定个脱贫计划,你家承包30亩碧根果种植基地,前3年免土地租金;碧根果基地采取宽幅造林,可以套种山芋等经济作物。先帮你办理2万元扶贫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购买苗种和支付机耕费用,肥料也帮你赊购,待销售山芋时再付钱。”“听你的刘书记。”祖超康高兴地答应了。

说干就干,祖超康带着家人来到种植基地,搭了个简易棚子,吃住在基地,套种优质山芋。

“现在种植山芋真省事,机器起垄,滴灌浇水,病虫害又少,其他技术都是刘书记到我们家田头指导我们,是刘书记帮我种植‘懒汉田’赚钱的。”祖超康感慨道。

“现在看我们家这山芋长势,每亩可收3000公斤,河南商家已来预定了,保底价两块钱一公斤,除去成本,每亩可以净赚1500元,30亩地,这一年下来4万元就是净得的,真是‘芋’到了脱贫路!”祖超康开心地和我们算起收入账。(薛为传 夏晓晖)

标签:山芋;种植基地;承包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