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志》精彩问世
2020-07-28 09: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7月27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记录了宿迁市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宿迁市志》已完成编纂出版。该书是1996年设区市宿迁市成立以来第一部志书,称得上是宿迁市的“百科全书”。

据了解,《宿迁市志》全书300多万字,分上中下三册,设48篇,其中包括《建置区划》《两河两湖》《城乡建设》《农业与农村经济》《酿酒业》《旅游业》《项羽文化》《民俗》《方言》《人物》等。除此以外,志书还前置了近300幅彩图以及《序》《凡例》《总述》《大事记》,后置《附录》《索引》《后记》等。其记述的时限为:上限不一,因事而异,尽量上溯,下限一般为2011年年底。其记述的地域范围为1996年设区市成立后所辖的行政区域,详记市区,兼及辖县。

本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地域性。在凸显时代性上,全书重点记述宿迁市境内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与现状,在记述中凸显了改革、发展与创新的时代主题。比如突出记述了春到上塘、耿车模式等。在凸显地域特色方面,突出记述了水韵之城、白酒之都、项王故里等内容,将其升格设篇。其中,《两河两湖》篇记述宿迁境内的大运河、古黄河与洪泽湖、骆马湖,体现宿迁的生态特色;《酿酒业》篇重点记述了洋河、双沟两大品牌,突出展示了宿迁独特的酒文化;《项羽文化》篇除了记述项羽灭秦分封、称霸诸侯等生平事迹之外,还对项羽文化的千年传承与重大影响进行重点记述,展示了项羽文化的永久魅力。

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全面开展《宿迁市志》发行工作,推进“七进”工程,让《宿迁市志》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让更多人了解宿迁的“前世今生”,引导广大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历史遗存、找得着文化根脉、记得住乡情乡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