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见历史遗存,找寻文化根脉!宿迁首部设区市志书《宿迁市志》出版
2020-07-27 12: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7月27日,在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介绍了近日出版发行的《宿迁市志》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该书是在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下和市委领导、市政府主持下,由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实施、市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编纂,耗时八年完成,是宿迁市1996年成立以来第一部设区市志书,客观、全面地记录了宿迁市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

该书分上中下三册,设48篇,其中包括《建置区划》《两河两湖》《城乡建设》《农业与农村经济》《酿酒业》《旅游业》《项羽文化》《民俗》《方言》《人物》等。此外,该书前置近300幅彩图以及《序》《凡例》《总述》《大事记》,后置《附录》《索引》《后记》等。市主要领导称该书的编纂出版“是宿迁市的一件文化盛事,更是宿迁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标志性大事”。

该书有着鲜明的时代性与地域性。在凸显时代性上,全书重点记述宿迁市境内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与现状,在记述中凸显了改革、发展与创新的时代主题;在凸显地域特色方面,突出记述了水韵之城、白酒之都、项王故里等内容,将其升格设篇。

该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宿迁市至此实现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两全”目标,标志着宿迁市的二轮修志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标志着宿迁市的地方志事业与全省实现了同步发展。

下一步,宿迁市将全面开展该书的发行工作,重点推进“七进”工程,即进网络、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充分发挥该书“资政育人”功能,同时也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历史遗存、找得着文化根脉、记得住乡情乡愁。(张校铭)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