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职业种地人”从土里淘金
2020-07-27 09: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双茶棚社区一块300亩的连片水田里,种粮大户袁立学开着插秧机在插秧苗。插秧机所过之处,一排排整齐的水稻秧苗就插好了。

“这段时间,我和插秧机都挺忙,没日没夜地为大兴镇、丁嘴镇的农田插秧,最后才顾得上自己这块农田。”袁立学笑着告诉记者,和手工插秧相比,机插秧不仅插秧速度快,而且价格便宜。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60亩以上,是手工插秧速度的40倍。一亩地手工插秧费用要300元,机插秧只要70元。

年近五旬的袁立学从城里“返乡”做“职业种地人”已经10多年了。他成立了宿豫区裕丰谷物种植家庭农场,承包了350亩连片土地,其中300亩地种植传统的水稻、小麦,50亩地建大棚套作辣木籽和西瓜。同时,他还成立了宿豫区大拇指机插秧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周边乡镇农田提供机耕、种植、收割及相关技术服务。他用10多年的实践蹚出了一条“职业种地人”的成功之路。

袁立学老家在大兴镇双茶棚社区。小时候,父母对他的愿望就是通过好好读书跳出“农门”。袁立学也很争气,考取了大学,大专毕业后分配在宿迁市区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拥有了城市户口。

在企业里,袁立学认真工作,几年以后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工作稳定了,他又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那段时间,他成了老家许多年轻人心目中的榜样。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年底,袁立学所在的企业改制,在城里生活10多年的袁立学一夜之间下岗了。

事业的道路何去何从?通过反复琢磨,袁立学将目光重新投向了自己曾努力挣脱的农村。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期待在农村创业,从土里淘金。长期关注国家农业农村政策的袁立学相信,规模化种植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回到农村当“职业种地人”将大有可为。

对于袁立学提出重返“农门”、回老家种地的想法,家人很不理解:“别人削尖了脑袋往城里跑,你咋还走回头路呢?”

袁立学是个认准一条道就走到黑的人。2007年,袁立学连续做了3个惊人的举动:第一,他不仅本人回到老家,还把户口也从宿豫城区迁回农村老家。第二,在老家,他一下子流转了350亩连片土地搞规模种植。第三,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时,他直接签了25年的长期协议。袁立学说:“我这样做,一是对国家的农业农村政策有信心,二是想背水一战、不给自己留后路。”

10多年的实践证明了袁立学的规模化种植是成功的。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带领社区5名低收入户脱贫,培养出6名机插秧能手。回望10多年的职业种地之路,袁立学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汪学飞 沈晶晶)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