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楼上楼下”就业模式开辟农民工致富新路径
2020-07-24 14:44:00  来源:江苏工人报  
1
听新闻

纵使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也丝毫没有影响宿迁市宿豫区顺河创客基地快递分拣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劲头,大家似乎正在和雨点比速度。这种场景是近来宿迁市宿豫区电商稳就业促创业过程中最常见的一幕。

一种新型的“楼上楼下”就业模式正在受到宿迁宿豫年轻农民工的青睐,楼上是电商平台的网红直播,楼下是车间的快速打包,正所谓遥相呼应,形影不离,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该创客基地已带动周边群众600余人就业。

在京东的“阳光天使”工作室里,有一群特别的人群,他们曾经是名副其实的“残疾贫困人员”,却因“触网”擦出了就业的火花。现在他们当起了家乡的电商接线员,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他们不仅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天地,还影响和带动了家乡周围一批人到京东就业。

2020年“两会”期间,保居民就业被置于“六保”之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关乎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社会发展大局。

2019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人社局始终将就业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工作“置顶”,积极应对新就业形态,顺势而为,抓实就业创业,鼓励创业富民,当好就业指南针、创业领路人,在当前最难就业季初步实现了就业创业“逆风翻盘”。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创业帮扶不止步、就业援助不放松……疫情缓解后,宿迁市宿豫区人社局迅速组织区内重点企业深入陆集、大兴等乡镇开展巡回招聘活动“送岗到家”,跑出了就业服务的“家速度”。

“感谢政府把企业岗位送到家门口,让我们不出镇就能找到工作。今天招聘会有不少本地知名企业,工资待遇都开到了4000元以上,待遇也不错。”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龙西村的居民王荣香开心地说。她与旭派电源有限公司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将从事上板工作,工资可达4500元/月。

宿迁市宿豫区审时度势迅速将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招聘。借助宿迁宿豫发布微信公众号、宿迁市宿豫区就业招聘终端等新媒体,举办网上招聘会,为缺工企业与求职者搭建空中对接交流平台,网上招聘期间共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

90后农民尹为亮,家住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他怎么也想不到,到城里买个东西,竟然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目前他在区内正大食品上班,月薪近5000元。

“微招聘”微而不弱。宿迁市宿豫区千鸟园广场“天天微招聘”一出摊便很受欢迎,原因就是因为方便。“微招聘”指的是微型、小型招聘会。几张桌椅、几顶帐篷,每天都有不同的区内企业到现场招聘。像这样的现场,每天都有十多人甚至几十人求职签约。在“微招聘”现场,宿迁市宿豫区人社局安排专人现场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惠民惠企政策,接待群众咨询,协助企业宣传招聘信息,指导求职者选择就业岗位。

为了帮助企业招到人并留住人,同时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宿迁宿豫劳动监察大队和工会联手积极开展维权助岗“护岗”活动,变被动监察为主动预防式监察,走进区内各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发现并纠正用人单位存在的劳动用工违法行为,提高劳动者自我维权意识,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

截至目前,宿迁市宿豫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达成就业意向5500余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680余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40余万元;精准落实“惠企招工宿六条”政策,为正大食品、百威啤酒等50余家企业发放职工留乡就业补助、员工返岗交通补贴、线上招聘补贴等50余万元;通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全区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用800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40余万元,网上办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600万元。

据悉,宿迁市宿豫区24小时智慧人社服务厅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中,建成后的智慧服务厅将设社保自助办理终端区和就业自助查询终端区,周边群众可以自助办理参保业务查询、缴费明细查询、停保续保办理、社保参保证明自助打印、社保卡自助补换卡、招聘会信息查询、培训机构信息查询、自助求职等28项业务,全力助力全民就业创业。(王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