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供电线路巡检启用无人机 效率提升3倍 一年可省30万成本
2020-07-23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国圣 乔明  
1
听新闻

近日,泗阳输变电运检中首次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坐标采集工作,并成功完成复飞验证工作,这标志着泗阳输电线路智慧运检工作迈出了突破性一步,同时也标志着该县正式进入输电线路自主巡检时代。

无人机巡检画面。

据了解,无人机自主巡检具有高效、高精度特性,能极大地节省线路巡检的人力物力投入。传统的人工巡视,一天只能完成巡视20基杆塔的巡视,且巡视角度只能局限于地面,对塔头等高空部位巡检力不从心。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60基同杆双回线路的精益化巡视,且自动完成对巡视部分拍照。相当于一人可以完成原有3人的工作量,且能彻底解决传统人工巡检的先天性不足,每年节约成本30万元。

专业人士介绍,多旋翼无人机悬停在空中,对杆塔的通道、基础、绝缘子、线路金具、导线与金具连接处和附属设施进行无死角精确拍照,形成杆塔图片数据库。再通过无人机智慧巡检系统对图片进行分析,发现鸟巢、金具锈蚀、缺少销钉等缺陷,后期进行针对性检修。极大地减少工人登杆强度,消除了人工登塔的安全问题,极大地节约了巡视的时间,为线路的靶向性检修提供了依据。

因为所用的无人机具有障碍自动辨识等黑科技,工作人员只需简单培训即可掌握,智慧巡视无人机的易用性、安全性都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在技术上能够实现无人机自主巡航、精准降落、断电续飞、数据传输等智能化表现。

此次开展的自主巡检工作依靠大疆的精灵4RTK无人机,通过RTK功能的厘米级定位精度,采用人工打点的方式,进行自主飞行的轨迹采集,然后将采集的轨迹导入专用的app就可以实现输电线路杆塔的自主精益化巡检工作。

在开展无人机精益化自主巡检的同时,泗阳输变电运检中心还同步完善了线路运维管理工作体系,根据发现的缺陷问题,制定靶向性的检修计划,实现巡视发现问题,检修作业及时处理的业务流程闭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