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一起来了解下暴雨来临时,我们该如何科学应对?
2020-07-23 11: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宿迁市气象台7月22日20时23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当天夜里宿迁市北部将出现3小时50毫米以上的暴雨,市应急、气象等部门联合提醒做好防范。

目前,宿迁正值多雨季节,暴雨频繁,加上淮河中、上游同纬度地区也处于多雨季节,易出现客水集中下泻、叠加,河、湖水位上涨过快,形成洪涝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甚至造成损失。

就市民在夏季多雨季节尤其是汛期到来之时,如何科学应对、减少或避免重大损失?

宿迁市气象台副台长庞礡说:“今年我市6月12日就出现区域性暴雨,并且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别,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此次集中降雨过程,标志着我市开始进入夏季多雨季节。今年我市进入夏季多雨季节的开始、结束时间呈现以下特点:开始偏早,有望7月下旬结束,结束时间比正常年份略晚;降雨方面:强降水过程频繁,雨量明显偏多,降水强度大。”

宿迁处于亚热带向温带过渡地区,具有比较明显的季风性、过渡性和不稳定性等气候特征,因而导致夏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易发生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

庞礡提醒市民,今年入夏以来,我市高温天数较往年同期偏多,加之多雨,闷热天气较多,对闷热天气敏感的人群,要做好及时防范。同时,从事户外劳动的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日常生活中,要提防低洼地段的积水问题,以及生活用品的潮湿霉变等情况发生。

庞礡说,夏季的降雨常伴随冰雹、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现象,大家要做好防范暴雨、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对交通运输、农业、户外作业、水上作业及人身安全的影响。户外作业人员要避免在凸出物,如大树下躲雨,防范雷电伤害;城市居民要注意避让广告牌、道路两侧的高大树木等倒伏情况。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在夏季多雨季节,要多留意相关防汛部门发出的汛情通报,多关注聚居地附近的中小河流湖泊洪涝风险发生的可能情况,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下的应急防御措施。卢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