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裴南村:“村”“民”互联,众人划桨开大船
2020-07-23 11: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程大伟见习记者 毕伟通讯员 曾靖)在两年前的夏天,朱霞还经常顶着太阳、冒着风雨干农活。而现在,不仅工作环境好了,收入也更多了。

“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有近3000元租金,我和老公两人在蘑菇基地一天能挣200块钱,除此之外,我们家7口人一年还能拿到扶贫项目收益分红近5000元。”坐在凉快的拣菇房里,泗洪县界集镇裴南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农民朱霞算了这样“一笔账”。

原来,2019年,裴南村依托帮扶资金,连片打造800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成功招引3家经营主体,年产草菇、双孢菇、黑皮鸡枞菇4500余吨,实现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三方增收获益,当地农户每亩地增收100多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7.1万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集体和农户一起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2019年年底,“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裴南村成功摘下贫困帽,全村11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共359人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1.26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而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16.3万元。

现在,裴南村的日子越来越好。前些年,贫穷似乎一直是“戴”在裴南村头上的一顶难摘的“帽子”。裴南村紧靠成子湖西岸,曾经闭塞的交通、单一的种植模式一度让这里的群众“靠天吃饭”。

如何带动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户增收?裴南村两委不断巩固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脱贫增收模式。“大河有水小河满,众人划桨开大船。”说起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关系,裴南村党支部书记高新亚打了个比方。

2018年8月,裴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吸纳土地1000余亩。整合闲置的蔬菜大棚,与盐城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种植有机蔬菜、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每年村集体经济获得收益分红3万元,低收入农户获得分红1万元。该村依托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保鲜冷库等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带动本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年人均增收680元。

“我老伴常年生病,村里照顾我,安排我负责村里保洁工作。现在,老伴吃低保,村里还会给我安排一些零活,给我们家庭带来了一笔比较稳定的收入。”在村干部帮助下,低收入户高传美家在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

为了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村里想了不少办法。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村民自主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带头脱贫。低收入户裴昌强家在村里帮助下,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通过承包种植蔬菜大棚,一年收入近8万元,一年时间就实现脱贫。此外,镇、村两级通过开展电焊、建筑、烹饪、缝纫等技术培训带动低收入户就业,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人均月增收3000元。低收入户农民高峰参加建筑技能培训后,一年收入三四万元,一年时间实现脱贫。

不仅富“口袋”,还要兴办民生实事。裴南村通过兴办民生实事,让农户真正分享到脱贫攻坚和小康建设的成果。“医保费用个人分文不缴,到医院看病‘一站到底’,先看病后付费,医疗费报销后所剩无几;小孩子念书国家给钱,村里也给钱。这些扶贫好政策让我感激不尽,脱贫奔小康,我很有信心!”低收入户农民裴昌怀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裴南村通过村民协商、民主议事途径,推动多项民生政策和项目落实、落地。每年对考上大学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每年为全村60岁以上农民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医疗室、图书室等功能室,对小区和村主干道进行亮化和绿化改造,建设多处公共厕所,建设村民健身广场……仅2019年,裴南村就投入20余万元用于改善民生。

“我们将依托裴南村沿成子湖近500亩土地开展旅游招商,努力打造一个南能进、北能出、中心能通的农家乐园。”谈起裴南村的未来,高新亚语气坚定地说,今后,将继续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五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为全村所有农户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为群众干更多实事、好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