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强大脑”告诉你,宿迁人生活里藏着这么多IN科技!
2020-07-23 09: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天刚黑,城市的路灯便自然亮起;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查看公交车还要多久才能到站;办理业务,不用出门也能解决问题……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当然,科技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

今年3月,宿迁正式启动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宿迁的城市管理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01 / 智慧路灯

可以自动精准控制开关灯时间、可以让楼体亮化按不同模式自由切换、可以自动巡查故障预警,智慧路灯让城市夜晚更加绚丽多彩。

▲智慧路灯调节开关灯时间

02 / 智慧公共自行车监管平台

智慧公共自行车监管平台可以查阅站点的还车量、租车量、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掌握整体运行状态,确保用户随时到点位都能借到车、用上安全车。

▲公共自行车

03 / 好停车平台

通过好停车平台,市区车位周转率高了,停车位进出更快捷、收费更透明。同时,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宿迁已将部分车位的免费停车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延长至1个小时,体现了公共资源使用的公平性和便捷度。

▲好停车平台大数据分析

04 / “宿迁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及数管平台

为扩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范围,市城管局上线了“宿迁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在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数管平台包含了270多个问题种类,对应多个市直部门和5个区政府(管委会),每件问题都能及时有效派遣、高效处置。

▲数管平台

05 / 大环卫监管平台

通过大环卫监管平台,可以及时掌握人、车的运行状态、清扫覆盖率、车辆洒水频率等,实现人车作业情况“标尺化”。

▲大环卫监管平台

06 / 智慧渣土监管平台

智慧渣土监管平台可做到从装载到卸载的全流程闭环监管。此外,市区清运企业建立了电子化信用档案,通过档案数据分析,可以有效落实“三色卡”差别化管理,有效让渣土清运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智慧渣土监管平台

由此可见,

宿迁的城市管理

散发出的智慧光芒,

照耀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然而这些平台

之所以可以顺畅运行,

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三只眼”。

一只人工智能眼

——AI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

AI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

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中,宿迁在核心区建设了382个点位共666个摄像头,同时整合现有的“雪亮工程”和其他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建成AI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可自动抓取店外经营、乱堆物料、沿街晾晒、违规广告等13类违规行为。

一只透视眼

——物联网井盖管理系统

物联网井盖管理系统

今年,宿迁首次将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在市区部分重点路段试点安装2370个多功能智能井盖传感器,一旦出现异常,传感器将在3秒钟内自动向监管平台发出预警“远程呼叫”信息。系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井盖唯一识别码,将问题发送至责任部门交办处置,让监管更加便利,让城市更安全。

一只移动鹰眼

——无人机系统

无人机系统发现高空违建

智慧城管项目建设还将无人机巡查引入了信息采集工作当中,它可以重点采集高空违建、水域污染、工地乱象等人工巡查难以覆盖领域的问题。

你以为这就是智慧城管的全部?错!真正的“最强大脑”在这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该平台是按照住建部部颁标准建设,融合了城市管理系统7项专项业务,先后接入智慧水务、应急管理、环保大数据、交通大脑、平安化工等8个专题应用场景,共归集全市28个行业应用数据,建立38个分析模型和132个指标项。经过有机融合,不同系统的数据在一个大屏上进行综合呈现,形成预警、分析、辅助决策的城管大数据应用体系,实现“一屏管全城”。(记者 侯苏雨)

标签:智慧;城管;监管平台
责编:施馨羽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