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方案》获批实施
2020-07-22 10: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近日,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我市组织实施《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方案》。

作为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低收入人口、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率均达到100%,3个重点帮扶县顺利脱贫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核心任务基本完成。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筑牢夯实民生保障底线,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构建城乡统筹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具体包括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明确“双线并行”工作机制。建立双线同频调整机制。设立兜底线(最低生活保障线)和监测线“双线并行”,分档认定两类相对贫困人口。建立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按照“随时申报、及时比对” 要求,做到主动发现、快速反应、动态调整。健全“三发现” 制度,健全比对认定制度,健全动态退出制度。制定统一规范认定办法。根据相对贫困人口的“双线” 标准,综合考虑家庭收入状况、“刚性支出”、财产情况和消费水平等“四个维度”因素,制定城乡统一的相对贫困人口认定办法, 做到精准识别保障对象和监测对象。二是健全“四位一体”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强化兜底保障,缓解支出型贫困,推进开发式扶贫,深化社会帮扶。三是健全扶贫救助四级组织架构体系。稳步有序做好市、县、乡、村四级扶贫开发和综合救助队伍建设。四是搭建解决相对贫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全市统一的解决相对贫困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困难申请统一受理、经济状况统一核对、相对贫困统一认定、帮扶救助统一落实。

实施方案自2020年7月进入研究准备阶段,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开展试点推进,2023年1月开始全面实施。同时,文件明确建立统筹推进机制、保障帮扶资金供给、健全监督评估机制三项组织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宿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