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按下乡村美丽“蝶变”“快进键”!宿迁电力先行,托起幸福安居梦
2020-07-16 12: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7月14日,走进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迎门石上镌刻的“水美乡村”字样直扑眼帘。社区内,一排排庭院古朴别致,一条条杆线遁地穿行。农房改善“织就”宜居图景,带来了乡村的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江苏把推进苏北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宿迁更是先行先试打造苏北样板。期间,宿迁供电公司将电网发展与农房改善深度协同,积极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创新开通绿色通道,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农民生活现代化,农村就业多元化,农业生产清洁化。

网架提质 乡村“更美”

宿迁农村住房大多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住房年久失修,农民居住条件亟待改善,改造前的振友村便是如此。2017年,社区启动了农房改善项目,开发建设了振友居民小区。2019年初,社区6个小组482户居民整体搬入了新居。

“整村搬迁”后,村民常用“改头换面”来形容如今的居住环境。振友社区党委副书记茆长亮说,最明显的当属电力配套设施标准升级。搬迁前,村里低电压、线路老旧等电网问题凸显,大风大雨天气经常会引发线路跳闸。而且村庄电线交错,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在宿迁农房改善中,宿迁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项目规划,加大投资,不断提高配电网供电能力。2019年至今,该公司已累计筹措资金7.5亿元,规划建设配套高压开闭所、配电房170座,箱变558台,敷设线路424公里,服务全市176个新型农集区建设,助力居民生活现代化,早日实现安居梦。

如今的振友社区一水环绕,茆长亮抬手远指,社区外围一排电线杆沿河“列队”,井然有序。“但是社区里面,一根电线都看不到,都从地下走了。”茆长亮高兴地说,供电公司此举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让用电更加安全可靠。

在服务农房改善电力建设中,宿迁供电公司按照“只见蓝天白云、不见架空电线”的标准,遵循“安全可靠、经济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采用地下电缆,保证了整体环境的美观。除了杆线,就连变压器也悄悄从杆架上搬进了“箱子”里,掩映在绿树之间,与社区环境融为一体。

电网网架升级给居民感受最深的,还属户均容量的提升。就像振友社区,变压器由原先的3台增加至11台。炎炎夏日,61岁的叶敬华正在屋里用电饼铛烙饼,她的孙女正吹着空调看着电视。“以前空调和电饼铛是不敢同时用的,一起用就跳闸。自从搬入新家后,这些大功率电器同时用,从来没跳闸过。”叶敬华说。

服务提升 百姓“更富”

宿迁宿城区耿车镇,曾以发展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产业闻名全国,然而牺牲环境求发展使其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2016年以来,耿车镇以发展绿色园艺、电商创业为主,逐渐完成了乡村产业转型,全方位构建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当地供电企业配套电力设施的建设,以及优质的电力服务,助推了耿车镇产业结构的转型和生态环境的改变,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就业。

专门经营绿植的“直播达人”韩小文,今年27岁,居住在耿车镇刘圩社区,此前她一直在常州一家服装企业务工,今年3月份选择回家创业。7月13日,在耿车镇博雅园艺公司大棚里,韩小文正忙着招呼当地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韩小文说,现在老家生活就业的环境越来越好,于是她选择回家做起多肉植物的网络直播生意,这些多肉植物种植在大棚里,对电力的稳定性要求很高,这些电力师傅们经常不定期上门检查用电安全,还以“党员包户”的形式24小时全天候服务,给大伙吃了“定心丸”。有了优质的电力保障,韩小文现在足不出户一年就能净赚20多万元。

随着耿车镇居住环境的改善,就业机会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乡创业,乡镇小企业如雨后春笋,用能需求更加旺盛。特别是今年疫情好转后,很多小微企业急需提高用电容量。为解决乡镇企业的用电难题,助推复工复产。宿迁供电公司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特快电力”服务,开通用电报装业务线上办理,为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为高压用户用电报装提供省力、省时、省钱的“三省”服务。快速缩短业扩报装周期,让用户体验“获得电力”,为企业增产注入强劲动力,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多元化。

江苏天塑有限公司是耿车镇一家大型外贸出口型企业,主要生产天然乳胶、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随着订单上升,企业生产线也随之增加,原先的变压器容量无法满足需求。”该企业副总经理刘连勤介绍,宿迁供电公司接到企业增容申请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前往企业查看,简化审批流程,不到9天,企业新变压器安装到位,企业扩大生产,带动近百名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用能提效 生活“更好”

2019年,中央就做好“三农”工作,提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宿迁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及网省公司号召,加快拓展电能替代,不断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用能多样化、清洁化。

农房改善项目在盘活农房资源、改善住房条件的同时,让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新型社区,作为一个坐落在绿树红花之间的“高颜值”集中居住区,宿迁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光伏企业,在规划之初,便将屋顶光伏发电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涵。

“供电公司在我们屋顶装了光伏板,大家白天可以使用光伏发的电,晚上切换成供电公司供的电,每月可以节省一半的电费。”村民王恒军说,一年时间家里的光伏发电3795千瓦时,除去家庭基本用电,通过将光伏发的电卖给供电企业,还增加了1284元的收入。

不仅光伏发电给居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走访中社区居民还说,以前家里要烧火做饭,房前屋后都堆放着麦秆,还有些村民长期使用煤气罐,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搬入社区后,宿迁供电公司全面推广电采暖、电炊具、电热水器等技术,不断普及绿色家庭生活理念,电能替代的深入拓展,让社区变得更干净整洁。

宿迁作为苏北农业大市,从地里刨食到地里掘金,农业电气化身影随处可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种植大户蔡振军去年承包了200亩土地种小麦,近年来宿迁梅雨天气增多,将粮食烘干储藏尤为必要。蔡振军说:“以往都是采用燃煤锅炉烘干,粮食烘干品质差,费用也不低。自从供电公司在社区推广粮食电能烘干后,不仅快速清洁,而且成本也降低了许多。”

电力先行官,托起安居梦。宿迁供电公司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牢记使命、奋力作为,为乡村美丽“蝶变”按下“快进键”。(陶彤 王松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