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撼!耗时5年!泗阳农家女绣出7米长《清明上河图》
2020-07-10 16:32:00  来源:多彩泗阳  
1
听新闻

7米长、1米宽的刺绣版《清明上河图》你见过吗?

“前天村书记跟我说,要把《清明上河图》放在村史馆展出,感觉这五年付出没白费。”7月6日,泗阳县张家圩镇大元村的颜迎春边把自己绣制的《清明上河图》展开,边说出内心的激动。

颜迎春今年50岁,曾经做过13年代课教师。据她自己介绍,学生时代的她,就对绘画艺术、特别是刺绣艺术感兴趣。梦想有一天能有自己的绣图作品。2011年,颜迎春看到“十字绣”作品非常流行,就自费学习绣花技术。学会十字绣技法后,颜迎春开始绣制“百年好合”“玫瑰”等简单的十字绣作品。

技法娴熟后,颜迎春不再满足绣小尺寸的作品,开始酝酿挑战自己,绣制一幅更大的作品。2015年3月,她看到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追求高品位文化生活,便作出一个重大决定,花1680元买回一幅7米长的绣布,绣制《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张择端所绘,在这幅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和牛、骡、驴等牲畜,车、轿、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具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

全卷所绘人物500余位、各种牲畜60多匹、木船20多只、房屋楼阁30多栋、推车乘轿也有20多件。各色人物不仅衣着不同,神情气质各异,而且穿插安排着各种活动。

每一个细小的的格子,需要穿12针。看一针绣一针,不能出差错。特别是船上的拉线,不好拉、难度大。绣的工整,绣布要平,不能有灰尘,不能有汗渍,不能被太阳晒,一年四季都是在室内绣。

夏天热,淌手汗,要打开电风扇;冬天冷,坐在桌子边,腿都被冻麻失去知觉了。颜迎春每天从早晨绣到晚上,坐的久了,还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

一针一线,倾注颜迎春的心血,一字一画,融入颜迎春的执着。“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千八百五十多天的坚持,一幅气势磅礴、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完工,颜迎春成为了泗阳县绣制巨幅《清明上河图》第一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