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2020高考进行时——全力以赴致“静”高考
2020-07-09 08: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7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当天只考一门英语。下午2时45分,我市24676名考生陆续走进考点,继续他们的人生“大考”。而30分钟的英语听力考试,既需要保障用电安全,也对考点周围“禁噪”提出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全市14个高考考点周围交通管控十分严格,整个学校周边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考场内外一片静悄悄。

路面设置5道路卡

7月8日下午是英语考试。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噪音干扰,宿迁公安交警部门对各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高考期间,市区停发货车禁区通行证,但运送果蔬生鲜等民生物资车辆除外。

记者在宿豫中学考点门前看到,为了保证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宿豫区学海路上设置了5道路卡,拦截车辆。

当日下午14时15分,10名民警准时就位;14时30分,开始设置路卡,拦截过往车辆。除了公交车,其他车辆禁止通行;15时至15时30是英语听力考试的时间,在这半小时时间内,民警加大力度,连公交车都不让通行,确保考场周围一片宁静。

在现场值守的民警司慧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考场的安静,该中队安排了10名民警,在学海路设置5道路卡,其中三个点安装破胎器,确保车辆无法进入该路段。“在考试前半小时就开始设卡拦车,考试结束后才撤卡放行车辆。”司慧说。

全力以赴保供电

7月8日上午,宿迁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保电人员在宿迁中学再次检查线路,确保下午英语考试用电万无一失。配电运检室共出动中压保电人员63人,低压保电人员43人,带电作业抢修人员26人,24辆保电车。“我们提前15天启动保电工作,红外测温211处、局放检测56处,消除各类缺陷37处,清理、修剪通道超高树木356棵。”配电运检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针对宿迁市区高考涉及的4个考点和5个食宿点相关的13条输电线路,共计安排监控值守及保电人员22人,车辆8辆。

当日中午12时许,在马陵中学考点,宿迁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汪明春,和同事正在该校搭接点进行红外测温。“我们共安排26人在市区4个考点现场值守,出动应急电源车3辆,确保下午英语考试期间用电安全。”令人钦佩的是,在宿迁中学就读的女儿汪禹彤,不仅今年参加高考,而且考点就在马陵中学。汪明春坚守岗位,无法送女儿进考点。

7月8日下午1时许,宿迁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保电人员在宿豫中学考点现场保电。而该公司阳光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应急抢修人员则在宿豫实验高中驻点值守。他们共出动103人,工程车8辆,货车4辆,抢修备用物资若干。叶敬伟这几天一直坚守在宿豫实验高中,看到前来考试的儿子叶品征身影,他却坚守岗位,只能在心里默默为他祈福。

记者了解到,除了考点现场安排保电人员,涉及变电站也时刻有人值班。宿迁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安排30人参加高考保电工作,对涉及到的宿豫、宿城等地8座110KV变电站进行人员值守、特巡和测温等保供电工作,出动保供电车辆10辆。该公司变电检修室高考前共安排保电特巡20次,发现并及时消除隐患3处。

城市按下“静音键”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我们工地产生噪音,我们自愿接受处罚……”高考前夕,宿迁市多家在建工地负责人郑重地在《严禁噪音扰民施工承诺书》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们说到做到,既然签字了,就一定会认真履行承诺。”据了解,考点附近工地从7月6日到9日,任何时段严禁任何施工。7月8日,记者走访了马陵中学考点周边工地,发现1公里范围内有建筑工地4个,都停止施工,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安静的环境。

7月8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宿城区新宿中花园小区,便看见小区广场上挂着一条横幅,横幅上写着“祝在疫情中朝乾夕惕的高考学子,沉着亮剑,金榜题名”。小区此刻到处静悄悄的,就连出入小区的汽车都很少鸣笛。

“我们小区高考学子很多,最近几天,业主们都特别安静。学子们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是所有人共同的希望。”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张用苏说,他们还在小区入口处用红纸写下祝福语,祝愿莘莘学子带着心中的梦想,走进理想的校园。

自7月3日起,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发布2020年中、高考期间暂停广场舞活动的通知,号召大家暂停广场舞早晚活动,为考生们提供安静的复习、考试环境。“早在一周前,我就不去跳广场舞啦!”家住宿城区乐府兰亭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跳广场舞,但由于最近是高考期间,必须给孩子们一个安静的环境,因此,她与许多热爱广场舞的舞伴们一致决定,等到中、高考结束后,再去跳广场舞。(组稿 孙军贤 杨芹 仲文路 王艳珅 汪学飞 王松竹 陈少帅)

标签:
责编:施馨羽 崔欣